三年来南充共淘汰高污染机动车6万余辆

2017-03-01 08:04:53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2月27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我市大力实施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工作,3年时间,共淘汰“黄标车”“老旧车”6万余辆。

27日上午,记者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看到,一辆从外地转回南充的车辆,因为不满足国Ⅳ排放标准,交警作出了不予登记的决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3年7月起,我市就严格实施机动车尾气治理的相关规定,凡不满足国Ⅳ排放标准要求的汽油车和柴油车、不满足国Ⅴ排放标准要求的天然气车一律不予办理注册和转入登记。在机动车办理车辆年检时首先要求进行环保检测,凡尾气检测不达标的车辆也一律不予办理机动车安全检测,不发放检验合格标志。

近年来,我市加快对已到强制注销年限和报废年限的“黄标车”(未达到国一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未达到国三排放标准的柴油车)“老旧车”进行集中清理,三年来,全市共淘汰“黄标车”“老旧车”63493辆,其中黄标车辆51994辆。

为了改善城区的空气质量,根据部署,3月1日起,交警部门将启动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在整治中,交警将对高污染车辆进行一次摸底调查,按照年限、属地原则,对黄标车、老旧车进行统计,并逐一与黄标车、老旧车主见面,督促其尽快淘汰;严把机动车的登记关、年检关,杜绝为黄标车、老旧车入户、年检;加快黄标车、老旧车的淘汰工作,力争在2017年全面完成淘汰;与环保部门一起,在市辖城区开展机动车尾气污染专项整治,从严查处超标排放的车辆和冒黑烟的车辆。

◆相关链接

黄标车、 老旧车是指污染排放量大、浓度高、排放稳定性差的车辆。 黄标车和老旧车排放的污染物主要有碳氢化合物、 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和颗粒物,达到一定浓度时,会危害人体健康,同时还影响大气环境。

黄标车是高污染排放车辆的简称,主要包括:2000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燃料种类为汽油或燃气的小微型载客汽车和微型货车;2001年10月1日前登记注册的, 燃料种类为汽油或燃气的轻型货车;2003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燃料为汽油的重中型载货汽车和大中型载客汽车;2001年9月1日前登记注册,燃料为燃气的中重型载货汽车和中大型载客汽车;2008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的,燃料为柴油的微小型载客汽车;2009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的, 燃料为柴油的微轻型载货汽车;2008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的,燃料为柴油的重中型载货汽车(包含半挂牵引车)和中大型载客汽车。

老旧车是指使用时间较长,污染控制水平较差, 未达到国家第四阶段排放标准,包括微、小、中、大型载客汽车;微、轻、中、重型载货汽车; 中、 重型半挂牵引车;中、重型专项作业车;低速货车和三轮汽车等。(记者 李奎)

◆新闻延伸

发生重度污染天气,将对不同车辆启动交通管制———

《南充市主城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出炉

2月27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南充市主城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于日前出炉。按照预案要求,一旦发生重度污染天气,我市将根据污染的程度,对不同的车辆启动交通管制。

记者看到,根据《南充市主城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规定,一旦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发布重污染天气IV级(蓝色)及以上预警信息,并启动IV级及以上应急响应后,交警将倡导公众绿色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电动汽车等方式出行;一旦发布重污染天气III级(黄色)预警信息,并启动III级应急响应后,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砂石运输车辆将临时限制上路行驶,对黄标车、无标车实行禁行、限行等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直至重污染天气预警解除;一旦发布重污染天气II级(橙色)预警信息,并启动II级应急响应后,大型车辆将实行禁行、限行等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直至重污染天气预警解除;一旦发布重污染天气I级(红色)预警信息,并启动I级应急响应后,机动车将实行禁行、限行等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直至重污染天气预警解除。(记者 李奎)

(原标题:3年淘汰高污染机动车6万余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