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锐平在南部、阆中调研党建促脱贫工作

2017-02-17 08:17:17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范锐平在南部、阆中调研党建促脱贫工作时强调

强化党建引领 决胜脱贫攻坚

2月16日下午,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范锐平深入南部县、阆中市调研党建促脱贫工作时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通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充分调动基层组织、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过硬作风打赢脱贫攻坚战。

南部县碑院镇林坝村是典型的旱山村,人多地少缺水,在外务工的人居多,但大部分务工人员文化水平较低,缺少专业技能。针对林坝村的这种现状,在南部县就业局、投促局等推动下,林坝村与昆明南部商会结成对子,共同打造就业信息平台,利用商会资源为村民找工作,同时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范锐平对这种模式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南部县要对贫困村有就业能力的务工人员进行摸底,准确掌握其年龄、身体状况、文化水平以及专长等方面情况,充分发挥就业信息平台的作用;同时,南部县要对相关部门培训资源进行整合,结合务工人员具体情况和就业需求,有针对性开展短期培训,提高务工人员就业能力和待遇。

中国邮政在林坝村设有邮乐购网点,依托电子商务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范锐平强调,农村电商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要充分研究和利用市场规律,最大程度发挥电商平台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作用,要在电商平台和农户之间大力培养一批农村经纪人,依靠他们在农特产品生产、品牌、包装、营销等方面大做文章,为农村群众创造更多收益。

林坝村村民胡永红返乡后流转60亩土地建起了脱贫奔康产业园,种植南部脆香甜柚和西瓜,并带动贫困户入股产业园脱贫致富。贫困户除了有股份保底分红外,还有在园区的务工收入,平均每户贫困户收入在5000元左右。此外,林坝村58户贫困户通过开展“四小工程”(小养殖、小庭院、小作坊、小买卖)增加了收入来源。范锐平对林坝村产业脱贫的模式给予肯定,强调要充分掌握贫困村的实际情况,摸准市场需求,发展生命力强、带动效果明显的产业,为贫困群众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带动他们早日脱贫致富。

在考察宜华木业阆中基地产业发展、产业扶贫和园区党建工作时,范锐平强调,要把党建工作作为提升园区整体竞争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切入口,落实工作机构和人员,专门负责党的建设和群众工作。要适应产业发展的新要求,顺应社会组织形态的新变化,及时跟进调整和优化党的组织设置,建立健全党的组织体系。要明确党组织的职能职责,选好配强企业党组织书记,建立权力和责任清单,完善工作考评机制。要突出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园区党组织在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方面的作用。要强化服务理念,为企业发展服务,为员工服务,为党员服务,提升园区党组织工作的满意度。

调研中,范锐平强调,能不能实现老百姓的富裕和地方发展,关键要靠党组织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富民强市的政治责任,思路要更开阔,作风要更扎实,动员群众参与的力度要更大,境界要更高。要以锲而不舍的韧劲,付出艰辛与努力,扎扎实实,持之以恒,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最终胜利。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曾勇陪同调研,市政府副市长、南部县委书记张根生在南部县陪同调研。(记者 易立权 实习生 刘晋名)

原标题:强化党建引领 决胜脱贫攻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