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建设现代农业千亿产业集群  2020年全市农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

2017-01-20 19:57:47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记者 李霞)“农民增收是‘三农’工作的核心”今(20)日上午,南充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市委会议厅召开;南充市委副书记古正举在讲话中说到。

建设现代农业千亿产业集群

据了解,去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三个决战全胜”目标,探索新经验,累积新成果,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发展量能有效集聚。从产业培育看,全市建成各类特色农业产业基地550万亩,粮食总产突破315万吨,生猪规模化养殖率突破75%。从农村改革看,确权领证工作基本完成,9个县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投入使用,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362家、农民合作社组织达4000多个、家庭农场及专业大户达万余户。从新村建设看,新建成幸福美丽新村551个,新改建“1+6”村级公共服务活动中心420个、民房2.9万套。从脱贫攻坚看,南部、蓬安脱贫“摘帽”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全市326个贫困村退出、14万贫困人口脱贫。从基础配套看,亭子口灌区前期工作加快实施,升钟二期建设顺利推进,全市建成万亩农建综合示范片9个、高标准农田18万亩。

建设现代农业千亿产业集群是推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现实需要。农民增收是“三农”工作的核心。近年来成功探索出“农民产业园”、“劳务承包”等经营模式和土地入股、二次返利等利益联合机制,增加了农民收入;但从全市看,受困国省经济下行压力增大,2016年南充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273元、增长9.3%,增幅升至全省第9,但增量和增幅都有所下降,未达年初设定目标。

推进现代农业千亿产业集群建设,就是要搭建一个平台,推动生产要素充分流动、资本资源充分互换,让诸多农业资源充分化为农村经济发展优势,做大农业、致富农民。

2020年全市农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

主要目标:到2020年,种养业产值、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和农业服务业产值分别达到650亿元、215亿元、155亿元,全市农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

建设重点:建设辐射全市的千公里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基地,打造全国有机农产品交易中心、西部最美丘陵乡村旅游中心和成渝西农产品物流集散中心“三大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培育产值过亿元的农业龙头企业100家、产值过十亿的农业企业集团10家。

路径方向:以确保主要农产品供给和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为重心、以实施“三百示范工程”(力争到2020年全市建成100个现代循环农业园区、培育100个亿元农业龙头企业、打造100个农业新业态示范样板)为基本抓手,坚持规划先行强化引导,坚持深化农村改革激活要素,坚持狠抓创新驱动强化动能,坚持加强基础配套夯实基础,坚持加大对外开放交流合作,坚持做响区域品牌提升效益,推动南充农业提档升级,建成现代农业强市。

今年力争粮食总产量稳定在310万吨以上

“今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项目工作为依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增总量、调结构、添动力、强支撑、补短板,奋力实现产业培育、农村改革、新村建设、基础配套、脱贫攻坚五个突破,努力迈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成渝第二城坚实步伐。”古正举说到,“总体目标是:力争粮食总产量稳定在310万吨以上,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600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重点任务是围绕实施‘三百示范工程’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千亿产业集群”。

全面实施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全市要建成15个现代循环农业园区,每个核心区面积要达到1万亩、辐射面积要达到3至5万亩;要全面推进园区生产设施标准化、生产过程标准化和产品标准化,建立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将“三品一标”生产企业全面纳入可追溯范围。要新认证有机农产品基地5万亩以上,有机农产品220个以上。

突破推进农村产权改革。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上取得突破进展;在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上取得突破进展,今年西充县2/3的行政村、其余县(市、区)1/4以上的行政村要把土地股份合作社成立起来。

统筹配套基础设施网络。持续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实施土地整理,统筹推进万亩农建综合示范片建设,年内要新建高标准农田25万亩以上;全面提高水利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升钟二期等重点水利和骨干水利工程建设,抓好亭子口灌区、永丰水库等重大项目前期准备,实施好灌溉渠配套和小微水利工程,年内力争新增(恢复、改善)灌面30万亩,发展节水灌面20万亩。同时,抓好水、路、电、气、宽带五网建设,尽快完成“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规划编制,巩固提升20万农村人口和学校师生饮水安全;并抓好农村建设道路体系建设,建好产业环线、入户道路、机耕道路,形成方便快捷的道路网络,年内要新改建农村道路1200公里以上。

科学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突出抓好扶贫新村建设,今年要求建设550个幸福美丽新村,至少要包括300个贫困村,要突出抓好“四好村”建设。

全力落实精准扶贫举措。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今年全市要实现嘉陵、高坪、仪陇3县(区)摘帽、全市550个贫困村出列、12.1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比去年更重、压力比去年更大。脱贫攻坚要因地制宜、因户制宜,要不断丰富“五个一批”抓手。要结合“三百示范工程”中的循环产业园建设,大力培育适合贫困村和贫困户的脱贫奔康产业园。要整合资金资源,结合新村建设,完成1.1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3.48万人异地扶贫搬迁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