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土壤环境质量优良率长期保持在90%以上

2017-01-19 08:14:2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1月18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经省、市环境监测部门监测,我市土壤环境质量优良率长期保持在90%以上。目前,我市各级环保部门除全力实施“净土行动”外,还有序启动“土十条”(《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各项前期工作,确保土壤环境质量稳中有升。

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

“分布在蓬安县银汉镇和燕山寨的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在去年12月被纳入全省土壤和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库,获得2000万元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笔资金将专项用于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并将栽植树木恢复绿化,对受影响的基本农田进行土壤修复并覆上50厘米的新土复耕。

这只是我市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的一个缩影。2016年以来,市环保局组织全市环保系统对可能造成土壤污染风险的重点企业、工业园区、生活垃圾和医疗焚烧厂、采矿场、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固废及危废回收利用企业、已搬迁或关闭工矿企业等各类企业、设施场地开展全面排查。同时加强与国土、农牧等部门联动推动土壤污染防治,开展了全市土壤污染问题突出区域排查梳理工作。“经过调查,全市辖区内无土壤污染问题突出区域。”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监测土壤环境中96.3%未受到污染

“全市设有80个土壤监测采样区,涵盖了基本农田、菜地、果园、水源地周边、养殖场周边、企业周边、居民区等多种类型。”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监测数据显示,监测土壤环境中96.3%未受到污染,我市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良好且居于全省中上水平。为确保土壤环境质量稳中有升,目前全市环保系统正全力实施“净土行动”,保障土壤环境安全、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加强“三废”(医疗废物、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管理,并有序启动了“土十条”(《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各项前期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完善固废危废管理工作,市环保局土壤科开展全市固废危废领域摸底调查,建立了固废危废领域工作台账,包括涉危企事业单位危废管理、医疗机构医废管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管理、涉重金属工业企业危废管理、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建设等7个方面信息。同时,通过开展危险化学品环境风险检查、特定行业危险废物(固体废物)专项调查等7个专项行动,促进固废危废工作管理常态化。(陈冠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