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华:保障改革发展有力有效 推进依法治省有力有序 服务脱贫攻坚有力有为

2017-01-19 08:18:10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宋朝华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南充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

保障改革发展有力有效 推进依法治省有力有序 服务脱贫攻坚有力有为

吴群刚参加审议 袁险峰主持审议

1月18日,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南充代表团在驻地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南充市委书记、南充代表团团长宋朝华在审议报告时指出,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保障改革发展有力有效,推进依法治省有力有序,服务脱贫攻坚有力有为,在服务发展、保障民生、推进法治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省人大代表、南充市委副书记、市长、南充代表团副团长吴群刚与代表们一起参加审议;省人大代表、南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南充代表团副团长袁险峰主持审议。

“建议对《阆中古城保护条例》进行修订完善,包括古城区域的自然山体、水系、生态植被等都要纳入保护区的范围。”“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对市州立法工作进行指导,促进地方立法工作质量更高、操作性更强。”“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力度,严惩泄露公民信息等犯罪,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当天,南充代表团审议现场十分热烈,大家积极踊跃发言。代表们在发言时认为,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在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等方面,工作实、有创新、效果好。代表们希望省人大常委会在新的一年里,紧紧围绕改革创新和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行使职权,加大监督力度,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宋朝华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思路清晰、主线鲜明,是一个客观全面、求实务实、凝心聚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

宋朝华谈了三点感受:

一是保障改革发展有力有效。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人大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履行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选举任免等职权助推改革发展,全年共审议专项工作22项,作出重要决定决议4项,组织代表对重点项目进行了专题视察,为四川发展贡献了人大智慧。

二是推进依法治省有力有序。深入开展地方立法、扎实推进法治宣传、积极加强权力监督,充分发挥人大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示范作用,为推进“两个跨越”、建设“经济强省”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了强力的法治支撑,为加快四川依法治省进程作出了人大贡献。

三是服务脱贫攻坚有力有为。省人大常委会把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作为全年工作重点,开展了历时3个月的《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大检查,推出了25万多名人大代表参与的“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展现了新形势下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和主动作为的为民担当。

吴群刚在发言时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文风朴实、内容详实、举措务实、工作扎实,这“四个实”体现得非常突出,完全赞同这个报告。他表示,将按照工作报告的要求,自觉依法履职、依法行政,自觉厉行法治,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要制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在建设法治政府方面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安排部署做好各方面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把政府工作主动置于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之下,重要事项听取人大的意见,重要工作接受人大监督,重要问题及时向人大报告。

袁险峰在发言时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有五大特点:一是紧扣发展主题,着力推进“两个跨越”;二是落实民生主旨,着力推进全面小康;三是坚持法治主线,着力推进依法治省;四是突出代表主体,着力代表服务保障;五是围绕担当担责,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报告思路新、内容实,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对做好全省人大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市领导何迎晓、杜永龙、李在伟、朱华参加审议。(特派记者 张德利)

(原标题:保障改革发展有力有效 推进依法治省有力有序 服务脱贫攻坚有力有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