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华: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 着力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带动战略

2017-01-10 08:26:2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宋朝华在参加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分团审议时强调

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 着力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带动战略

古正举参加高坪代表团审议

1月9日,市委书记宋朝华分别来到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顺庆、高坪、阆中、西充、营山和部队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报告。他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扩大开放、招大引强,配套政策、优化环境,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着力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带动战略,全力助推大城崛起,开创建设“成渝第二城”新局面。

市委副书记古正举参加高坪代表团审议。

1月9日,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各分团审议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们依法履职、审议报告,传递民声、共谋发展。大家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客观实在,对未来五年工作思路、奋斗目标和2017年的工作安排,体现了高位求进、加快发展的基调,是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化,是对“155发展战略”的深化细化,是一个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过去五年,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职能职责,不断改革创新,着力强化自身建设,着力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同时,对今后工作的安排部署实实在在,紧扣发展大局。计划和预算报告更加重视民生,项目向民生安排、资金向民生投放,体现了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与会代表还提出了大力实施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旅游产业抱团发展、大力发展新兴工业、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外向型经济、加大城市管理与城市建设、加强农村基层干部培养等建议意见。宋朝华边听边记,并不时插话与大家互动交流。

“我始终牵挂着营山的三件事,这三件事关乎民生,关乎营山未来的发展。”在营山代表团,宋朝华语重心长地讲,第一件事是营山人民饮用水的问题,县委、县政府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要把老百姓生活饮用水工程建设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科学论证、认真规划,挂图作战、有序推进,力争在2018年以前彻底解决困扰营山人民多年的饮用水难的问题。第二件事是重庆配套产业园的发展。市委提出融入重庆一体化发展,在承接重庆产业转移方面,营山要当好排头兵,必须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大力度推进,推动基础同网、区域同城、产业同链。一定要主动对接重庆的产业,招大引强、招强引优,把政策配套好、环境优化好、载体建设好,把园区做成县域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实现县域经济大突破。第三件事是营山北部新城的建设。一环路建成通车以后,拉大了城市骨架,为城市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要按照现代化县城的标准,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县城。

宋朝华在参加顺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顺庆是我们建设“成渝第二城”的主阵地,是全市经济的“领头羊”,希望顺庆区继续扮演好三个角色:第一,城市建设要打主力。要通过具体的实实在在的项目,谋定而动,高举高打,建设一批城市会客厅、地标建筑、标美街道、特色街区,为南充多留遗产、少留遗憾,真正实现让老城旧城变新貌、新区新城展新颜。第二,产业发展要打主力。顺庆的产业发展,要坚持优势优先、发挥主城优势、夯实基础优势、放大辐射优势,特别是要发展大房产、大商贸、大总部经济,在现代服务业上取得突破,确保产业发展走在全市前列。第三,经济贡献要打主力。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600亿元,顺庆占了将近五分之一,希望顺庆区在项目建设、产业培育、投资拉动等方面继续放大优势、打好主力、挑起大梁。

在部队代表团,宋朝华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驻市部队在项目建设、抢险救灾、维稳处突、脱贫攻坚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希望驻市部队官兵视驻地为故乡,继续抓好军民共建,在推动南充经济社会发展和“双拥”共建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部队建设,全力解决部队实际困难,着力营造关心支持国防与军队建设的良好氛围,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大好局面。

“市委提出实施‘155发展战略’,三区要一马当先,市县要竞相发展。”宋朝华在高坪代表团与大家共同审议报告时要求,高坪作为中心城区组成部分,必须对标差距、加快发展。要扎实抓好五件大事:第一,现代物流园必须抓在手上。目前,园区已经入驻了一批龙头企业,还要继续抓好招商引资,把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引进来,用五年时间,必须把现代物流千亿产业集群打造出来。第二,都京丝绸特色小镇建设必须抓在手上。作为千年绸都,南充需要一个以丝绸小镇为载体的会客厅,要高起点、高标准打造特色丝绸小镇,将旅游产业融入进去,带动整个丝纺产业发展。第三,中法农业科技园,要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建设速度,按照中国农业公园的标准来规划建设,打造靓丽的旅游名片。第四,要按照“成渝第二城”的规划定位,高标准打造江东大道沿线。第五,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南充国际会展中心,打造对外开放的“窗口”,搭建好会展经济的载体,形成城市会客厅的标志。

在参加阆中代表团审议时,宋朝华强调,阆中要突出抓好三项重点工作。一是要抓好旅游发展。坚定不移围绕大旅游、大产业做文章。阆中旅游有品牌、有资源、有客源,一定要通过旅游产业来引爆整个经济的发展。要按照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来定位,扭住旅游产业来抓,扭住旅游项目来建。二是要抓好旅游产品的培育,特别是“张飞牛肉”和“保宁醋”这两个品牌很响,但两家企业却不强不大,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企业要坚定做强做大的决心,政府要有扶优扶强的举措,通过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提质扩量、拓展市场,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形成产业集群,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三是要科学论证阆中机场建设,通过市场化配置资源、政府配套政策的方式,大力推进机场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力争早开工、早建设。四是要始终把脱贫摘帽作为重中之重,确保决战全胜。

西充是南充的都市后花园、功能拓展区、生态涵养区。宋朝华希望西充始终保持加快发展、专注发展的定力,做大经济总量、做优质量、做强增量、增强实力。要解放思想、扩大开放,招大引强、招强引优。要坚持现代农业、有机农业的产业发展路子,规划建设有机农产品深加工园区,招引龙头、带动农户,真正让龙头昂起来、让龙身动起来、让龙尾摆起来,大力建设有机农业第一县,让有机农业连片发展,真正形成顶天立地的规模效应。要加快脱贫奔康产业园建设,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持续增收。

市领导潘国华、匡科、李正元、李在伟、熊建春、唐燕,市委秘书长沈一凡分别参加各代表团审议。(记者 张德利)

原标题: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 着力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带动战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