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华:“把民生实事办在老百姓的心坎上”

2017-01-04 08:14:1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把民生实事办在老百姓的心坎上”

———市委书记宋朝华赴南部、仪陇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并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1月3日,市委书记宋朝华走进南部县大堰乡纯阳山村的农家小院,与贫困户促膝谈心,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并为他们送上御寒的棉衣、棉被。 记者 吴小蓉 摄

岁寒最是情深时,暖言一句胜三春。

随着春节的临近,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如何?能否温暖过冬?年货准备得怎么样?带着对困难群众的牵挂,1月3日,新年上班第一天,市委书记宋朝华赴南部、仪陇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并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亲切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和奋战在“三个决战全胜”第一线的党员干部,为大家送去了党的温暖和新年的美好祝福。

“真心实意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带着感情和责任办好民生实事,千方百计确保困难群众吃得好、住得好。”

昨天一大早,薄雾轻绕,寒风习习。宋朝华轻车简从,来到南部县大堰乡纯阳山村联系帮扶户王奎中家,拉家常、谈变化、话未来。“再过二十多天,春节就要到了,今天专程来看望你们全家,提前祝你们春节快乐。”市委书记的亲切问候,令王奎中一家人十分感动。

“去年整个家庭收入多少?”宋朝华边察看他家的新房边了解去年的收成情况。王奎中的妻子范素芳细细地算起账来:养殖业、种植业加上农家乐的收入有四万多块钱。

“你家盖的新房子花了多少钱?”“5万多元。”范素芳如是介绍说,今年还要扩大养殖规模,多养几头猪,搞一些林下小家禽养殖,现在真正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宋朝华看到自己的联系户已经脱贫了,高兴地说:“只要你们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相信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在范素芳家的院坝里,宋朝华还看望慰问了联系帮扶户毕兴成和贫困户张正禄、赵加良、赵加全,为他们送上了御寒棉被棉衣等生活用品。“感谢宋书记,我们会倍加努力,现在脱贫只是第一步,下一步要向小康生活奋斗。”“好啊,信心比什么都重要!”宋朝华勉励大家要继续努力,不能返贫。要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关键是村要有当家产业、户要有致富门路、人要有一技之长,这样才能持续增收致富。

听说市委书记来到了纯阳山村,四面八方的乡亲们来到村委会活动室,如数家珍地讲述:村组公路都通了,便民路通到了户,家家户户吃上了自来水,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旧房改造都完成了,贫困户都参与了脱贫奔康产业园……

“我家去年种植蘑菇、打工和养殖业收入有8万多元。”“我家全年收入4万多元。”毕兴成、赵加全等村民争相报出了收入账。

“看到大家现在脱贫了,精神面貌也很好,我就很高兴。”宋朝华说,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纯阳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共享了脱贫攻坚的发展成果,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现在实现了脱贫摘帽,关键要巩固提升。

宋朝华要求,要进一步强化产业支撑,把产业规模做大做强,农产品质量做优、品牌做响,先脱贫、再奔小康。党员干部要争当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新风正气的引路人、遵纪守法的老实人。通过你们的示范引领,实现“四好村”的创建。

宋朝华强调,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扎实开展好“走基层、送温暖”活动,真心实意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带着感情和责任办好民生实事,千方百计确保困难群众吃得好、住得好,把民生实事办在老百姓的心坎上,让每一位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快乐过节,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坚决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

踏着蜿蜒的乡间小道,但见成片栽植的柑橘树、桃树“咬破”了冬天的包裹,吐露新芽;田野的麦苗挣脱严寒的束缚,萌动拔节。纯阳山村,呈现出一派充满生机的景象。

去年,纯阳山村通过采取“党支部+专合组织+农民”模式,带动27户贫困户发展柑橘、香桃432亩;引进森肽集团建设食用菌智能菇房16个,带动15户贫困村民入园。宋朝华关切地询问:“全村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到多少?”“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7000元,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当地村干部介绍说。

随行的南部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2016年已退出贫困村66个,脱贫8519户、2756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52%,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听了介绍,宋朝华要求南部要继续抓好产业扶贫,做大产业规模,巩固提升脱贫奔康产业园,建立长效增收机制,确保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持续增收有保障。

“去年大家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干得很辛苦,打了个漂亮仗。市委、市政府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提前向你们拜个早年!”在纯阳山村,宋朝华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干部和“五个一”帮扶干部。

仪陇县是今年纳入我市3个贫困县(区)摘帽的贫困县之一。2017年全县计划脱贫2.08万人,退出贫困村130个,贫困发生率降至1.76%,实现贫困县整体摘帽。目前,已锁定了任务清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正有力有序开展。

当天下午,宋朝华风尘仆仆地深入到仪陇县赛金镇潮水坝村、日兴镇黎明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和基层干部。

“新年快乐!”宋朝华来到赛金镇潮水坝村贫困户薜素珍家,送去了棉被等慰问品,并与她促膝交谈,生活过得怎么样?收入怎么样?下一步脱贫有何打算?问得仔细、看得认真,点点滴滴牵挂于心。得知她在外打工的儿子回家照顾多病的父母,已经失去了打工的收入,宋朝华当即嘱咐仪陇县、乡干部要为她的儿子熊烈提供就业岗位。“感谢宋书记在百忙之中来看望我们全家!”薜素珍感动得热泪盈眶。

随后,宋朝华走进低矮潮湿、光线昏暗的土坯房,察看家里陈设和年货的准备情况。薜素珍说:“这个房子是危房,根本无法住了,现在正在修建新房。”“易地扶贫搬迁的补助拿到没有?”“拿到了,要不是有这个政策,我啷个修得起嘛。”薜素珍介绍说。看到她的新房拔地而起,正在加紧做扫尾工程,宋朝华十分欣慰,希望她早日搬进新房过新年。

在潮水坝村,宋朝华还走访慰问贫困户熊中生,详细察看居住条件,了解致贫原因,鼓励他要通过勤劳的双手,改变贫穷面貌,并在当地党委政府帮助下找到致富门路,搞一些养殖业和庭院经济,相信他今后的日子一定会好起来。

潮水坝村与邻近几个村引进了海升集团,成片发展柑橘产业园,一期连片发展柑橘产业5000亩。其中潮水坝村流转土地1300亩,带动51户贫困村民发展柑橘。宋朝华与基地负责人王一凡面对面交流,“怎么建立的利益联结机制?”“土地租金收入、务工收入、入股分红,老百姓种植的水果我们实行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回收,总之,实现共同致富、实现双赢。”王一凡如是回答。

“好久能够完成产业园建设?”“5月底全面完成。” 听了基地负责人的回答,宋朝华要求当地党委政府积极支持配合海升集团抓产业基地建设,提供要素保障,创造好发展环境,带动整个区域产业发展。

宋朝华还察看了日兴镇黎明村青花椒产业基地建设推进情况,看望慰问了陈良学等贫困户。

走访慰问活动中,宋朝华强调,新春佳节将至,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搞好结对帮扶和春节走访慰问,尤其是要关心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抓发展、惠民生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宋朝华强调,决战全胜脱贫攻坚,这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更是一项重大的政治工程。抓得好不好、效果好不好,直接检验各级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直接检验各级党员干部为民务实的作风。今年嘉陵、高坪、仪陇3个县(区)要成功摘帽,必须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的目标,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建设,特别是要加大基础扶贫、产业扶贫和能力扶贫的力度。加快推进“脱贫奔康产业园”建设,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努力实现村村有园、户户入园;要加快公共服务配套体系建设,特别是脱贫攻坚的政策要落实好、执行好;要教育和引导群众感恩奋进、不等不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贫穷面貌;要进一步细化举措,确保脱贫攻坚各项部署要求真正落实到村、到户、到人,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市委副书记古正举,市政府副市长林建国,以及市政府秘书长向贵瑜,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走基层、送温暖”活动和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记者 张德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