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宋朝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2016-12-28 08:20:57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
坚决保持“三个高于”稳中求进的总基调
坚决实现“三大突破”跳起摸高的总目标
坚决打赢“三场必胜”攻坚克难的总体战

宋朝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吴群刚古正举出席 袁险峰列席
 

    12月27日晚,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的战略定力,坚决保持“三个高于”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决实现“三大突破”跳起摸高的总目标,坚决打赢“三场必胜”攻坚克难的总体战。

  市委书记宋朝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吴群刚、古正举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险峰列席会议。

  宋朝华指出,省委在总结今年经济工作的基础上,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结合四川的实际,对全省明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谋划、安排和部署。回顾2016年全省经济工作:一是有“一个定力”坚如磐石。省委始终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并保持这个战略定力。省委王东明书记概括了“五个始终”的主要做法,即:始终保持专注发展战略定力,始终保持转型发展战略定力,始终坚持转型发展“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始终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始终未雨绸缪防范风险。“五大积极变化”的巨大成效,即:产业结构发生积极变化,动力结构发生积极变化,要素结构发生积极变化,区域结构发生积极变化,城乡结构发生积极变化。二是有“一条主线”贯彻始终。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省委明确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工作的主线”,无论是全年经济工作“五大积极变化”,还是明年工作“十个扎实抓好”,特别是明年需要把握的“五个牢牢把握”,都贯彻这么一条主线。三是有一种势头十分强劲。2016年全省经济发展的势头强劲,成都首位“一马当先”,其它市州梯次竞相发展、多点多极支撑形成强劲态势,全省经济总量过千亿的市州达到15个、经济总量过百亿的县(市、区)达到112个。这说明省委确定的“三大发展战略”、尤其是多点多极支撑战略是非常正确的。省委2016年经济工作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省委对谋划好明年的经济工作画出了一张清晰的线路图,对抓好明年经济工作发出了动员令。我们一定要结合南充实际,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好、落实好,拿出实实在在的贯彻意见和举措,确保明年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

  对于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宋朝华着重强调“三个三”的总体思路和要求:

  一是坚决保持“三个高于”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针对南充发展不足、发展滞后、发展不快的现实,针对这么多年打下的坚实基础,我们一定要充分结合南充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扎实抓好明年的经济工作。明年各项经济指标,增速必须高于全国、高于全省、高于今年,这是标准,也是要求。明年全市经济工作都要按照“三个高于”来定盘子、定项目、定指标。这“三个高于”既贯彻中央、省委的要求,又符合南充发展实际,也体现我们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

  二是坚决实现“三大突破”跳起摸高的总体目标。一是GDP突破1700亿元;二是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700亿元,投资拉动是抓手、是载体、是支撑;三是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亿元。这是跳起摸高的总目标,作为换届之后的新班子,一定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三是坚决打赢“三场必胜”攻坚克难的总体战。一要坚决打赢项目建设攻坚战。要始终围绕“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上项目,全力推进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重大产业“三类”项目,以“项目年”为契机,始终坚持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在全市上下掀起项目建设的热潮和高潮,让南充成为一个“大工地”。总之,一定要把项目前期工作做扎实,必须打赢项目建设攻坚战,必须取得项目建设的全胜。二要坚决打赢改革开放攻坚战。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改革是方向、改革是活力。一定要采取一系列的改革措施,确保打赢改革开放这场战役;一定要扩大开放,招大引强、招强引优。钱从哪里来?项目从哪里来?还是要从对外开放中来,从招大引强、招强引优上来,这是破题之举。三要坚决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要总结吸收今年决战全胜脱贫攻坚的好做法、好经验,采取过硬的措施,始终把脱贫攻坚这场战役打好,坚决确保实现嘉陵、高坪、仪陇3个贫困县(区)成功摘帽;坚决确保550个贫困村成功摘帽;坚决确保12.1万贫困人口成功摘帽。

  总之,各级各部门要一切围绕“三场攻坚战”来打、一切围绕“三场攻坚战”来展开。从新的一年开始,项目建设攻坚战、改革开放攻坚战、脱贫攻坚战这是硬任务,这也是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场场都是硬仗,必须实实在在地抓、实实在在地干,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宋朝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对2017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预期目标和具体部署,抓紧把明年的盘子端出来,各项目工作都要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指标要统一、工作要统一、提法要统一,绝不能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向发力;抓紧把任务派下去,所有的市领导按照工作分工,主动研究、主动安排、主动部署。各县(市、区)要按照市委工作的安排,迅速明确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市级各部门要按照职能职责,主动认领、主动对接、主动跟进,这样才能开好局、起好步;抓紧把工作干起来,既要把市“两会”开好,又要同步推进新一年的各项工作。

  宋朝华强调,要集中精力筹备好市“两会”,确保市“两会”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确保换届选举决战全胜。时值岁末年初,元旦、春节将至,各级各部门务必把安全稳定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切实加大水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和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操作层面,必须做到隐患排查到位、隐患整改到位、执法处罚到位,特别是烟花爆竹要加大监管力度,烟花爆竹这个产业只能做减法、不能做加法,现有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要逐步转产。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和“稳控治标、事了治本、依法树威”的“三位一体”要求,扎实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扎实开展“三走”活动,一是要走下去、送温暖,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二是要走上去,对接中省规划、对接项目,争取支持;三是要走出去,招大引强、招强引优,让更多的大项目、大企业、大集团落户南充。

  会议审议了召开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有关事项;审议了召开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有关事项;审议了我市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指标、重点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民生项目谋划有关事项;审议了2017年全市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大事实施方案等。

  市委常委何迎晓、潘国华、曾勇、廖伦志、匡科、李正元、单木真、贾德华、王美如出席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刘作鸿、林建国,市政协副主席尹才勋,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九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记者 张德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