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原产地签证一体化服务 简政放权便利企业

2016-10-20 08:05:59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记者 李霞)据新华社8月31日报道,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效,彰显了自贸试验区的试验田作用。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这代表着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了试点探索的新航程。

什么是自贸试验区?所谓的自贸区协定的签订实施又能给相关企业和地方带来什么样的优势呢?南充在提高自贸协定利用方面又采取了哪些措施呢?带着这些疑问,四川在线记者近日采访了南充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科副科长李瑛。

什么是自贸区

中国自由贸易区是指在国境内关外设立的,以优惠税收和海关特殊监管政策为主要手段,以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主要目的的多功能经济性特区。原则上是指在没有海关“干预”的情况下允许货物进口、制造、再出口。

目前,中国已签署自贸区协定14个,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是中国与东盟、新西兰、新加坡、巴基斯坦、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冰岛、瑞士、韩国和澳大利亚的自贸协定,内地与香港、澳门的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以及大陆与台湾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

自贸区协定的签订实施不仅有利于促进中国和协定签订国家之间货物、服务、资本、人员等的自由流动,也将有利于提高双边投资的可预见性、透明度和稳定性,为双方国家业界创造更加便利、透明和公平的贸易和投资环境,使其在更大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

“自贸协定生效后,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最直接的实惠,商品价格更低、选择更多。”李瑛向记者介绍到,比如中韩贸易协定将让泡菜、韩国护肤品等大部分商品更便宜地进入中国;中国和东盟的自贸协定让榴莲、山竹、火龙果等热带水果不再是奢侈消费,普通百姓也能安心享用。同时,自贸协定对企业生产也可带来利好,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帮助更多南充出口产品获得原产资格

四川元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座落在南部县南隆镇新安路工业园内,主要经营纹党参、杜仲、金银花、胎菊、红枣等;今年以来,在南充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帮助下,四川元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取得了红枣、柠檬、八角茴香、党参、菊花等13个品种的产品原产资格。

“为帮助南充更多出口产品企业充分利用自贸协定政策,今年以来,我们对辖区数家企业一对一宣传、指导,并免费举办原产地政策培训3次,特别针对新备案企业进行‘微小含量’、‘吸收原则’、‘多/双边累计’等原产地规则培训宣传,希望企业通过培训正确认识其在原产地规则中的作用,帮助更多南充出口产品获得原产资格”李瑛说到。

除此之外,南充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充分利用新媒体,在其官网、QQ群、微信等媒体开展政策解读,将最新资讯及时发布上网,引导企业积极申办证书,并在网站、报刊发布辖区企业利用原产地证书享受关税优惠的信息。

2015年12月,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南充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及时组织了1次专题培训,并到出口韩国的两家企业进行上门指导,发放中国-韩国自贸协定关税减让表10余份。今年以来,南充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签发中韩自贸协定证书6份,金额80.51万美元,为企业减免关税约5.23万美元。

原产地签证一体化服务 简政放权便利企业

“以前我们企业办证,只能在南充办,现在四川境内一体化服务,就近原则哪里方便就在哪里办”李瑛笑着介绍到。“同时,对于诚信度高的企业免于提供纸质资料,截至8月底,我们共10家企业享受无纸化申报便利申领证书43份,占总数的34.68%”。

今年3月起,南充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全面实施原产地签证清单管理,建立敏感产品清单,实现“清单外产品即报即签,清单内产品快审快签”。同时,在首次备案时清单外产品不再下厂调查。

西充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出口金针菇、杏鲍菇等产品。按照相关原产地规则,植物、菌类等在中国完全生产获得的产品,符合完全获得标准,具备原产地资格,其判定过程简单明了,对其免于实地调查。今年以来,共对3家企业免予实地调查,平均节省时间1天。

在此基础上,南充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实施便利举措,探索原产地预签制度,实施原产地代办服务,帮助企业省钱、省时、省事。据悉,今年以来,为2家企业开展了原产地预签证服务,金额11.19万美元;1家企业申请办理原产地代申领业务,金额5.32万美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