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建设脱贫奔康产业园 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子

2016-09-28 08:12:15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记者 李霞)27日,四川省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在南充召开。

参观现场:规模大 机制长效 带动力强

上午7时50分左右,全体参会人员分A、B两组同时参观了仪陇县新政镇安溪潮村扶贫项目、南部县大堰乡产业扶贫现场、西充县古楼镇百公里百村脱贫奔康(香桃)产业园。

“我觉得南充的产业扶贫规模很大、科技含量高,机制很灵活,带动群众致富的渲染力很强”广安市邻水县副县长鲁崇兵说到;在他看来,南充的产业扶贫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参与进来,从被动脱贫到主动致富,充分发挥了群众的主体作用,这是值得学习的地方。

在参观过程中,许多参会人员都表示,南充产业扶贫规模大,组织力强。

现场会:建设脱贫奔康产业园

下午的现场会上,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在交流发言中说到,南充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较为繁重的市州之一。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南充按照省委、省政府“四个好”“五个一批”的总体要求,始终把发展致富产业、增强造血功能作为重中之重,因地制宜建设“脱贫奔康产业园”,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目前今年拟退出的317个贫困村已发展脱贫奔康产业园258个,带动近1.5万户贫困户入园发展,户均可增收1.2万元以上。

针对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没有方向、没有规模、没有动力的问题,以脱贫奔康产业园为载体,推动脱贫产业集群集约集聚发展。针对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无门路、无资金、无技术、无市场、无胆量“五无”问题,坚持“五方联动”市场化运作。针对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的问题,积极创新机制,让贫困群众放心干、放手干、放胆干;由政府、园区、贫困户共同出资设立产业发展风险基金,市县财政按照每户1000元的标准建立产业发展风险金底金,园区按销售收入5%提取风险基金,增强贫困户在发展产业过程中的抗风险能力。目前已在50个贫困村建立产业发展风险基金,每个村30万元。

抓脱贫攻坚重在产业扶贫,产业兴则脱贫快,产业强则脱贫实,必须因地制宜发展致富产业,帮助贫困户找到就地脱贫的新路子;抓产业扶贫重在集群发展,一家一户没有市场,单打独斗没有出路,必须找准载体、集聚资源、汇聚力量,实现集群集约发展;抓集群发展重在激发内生动力,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对象,更是脱贫致富主体,必须突出群众主地位,推动贫困群众由“局外人”向“局内人”转变,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下一步,南充将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力度,进一步加快“脱贫奔康产业园”建设进度,实现贫困村村村有园、贫困户户户入园,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长效增收、致富奔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