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蓬安牛毛漩村:因地制宜多点发力 众志成城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2 08:11:47)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相如镇牛毛漩村农田水利建设。刘永红/图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记者 李霞)顺着刚刚全线贯通的3.1公里水泥路,记者和驻村第一书记敬雪章走进牛毛漩村:青山绿水间,白色的墙面、白灰相间的墙边,配上红色木块点缀的房檐,让人眼前一亮……今年南充要实现减贫人口13.6万、退出贫困村317个,南部、蓬安两个贫困县“摘帽”;如今,这场硬仗已至关键时期,近日,四川在线记者深入南部、蓬安两县,了解扶贫情况。

蓬安县相如镇牛毛漩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109人,绝大部分因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致贫。针对这种现状,镇村两级结合全村自然地理条件和产业发展现状,招引培育种养大户、回引致富能人,成立专合社;组建脱贫奔康产业园。目前,该村十三户贫困户已有三户完成易地搬迁,剩余十户也已完成了基础建设;80户农户中已有50户实施了五改三建;占地80亩的娃娃鱼特种养殖基地已完成主体工程,第一批鱼苗有望在九月底投放;而其他脱贫攻坚工作都齐头并进,进展顺利。

第一书记要考勤 GPS定位签到

“李记者啊,我这会在村里头哦,我们天天都要GPS定位签到”当记者电话联系到蓬安县相如镇牛毛漩村驻村第一书记敬雪章时,他正在用手机进行GPS定位签到。

敬雪章告诉记者,今年6月省委组织部推出的第一书记APP正式运行,全省的驻村第一书记在APP上都“榜上有名”,先将驻村地点设置;随后每天签到两次,分别是上午8点30分、下午6点以后。

记者在敬雪章的演示下,打开APP,进入到业务管理菜单,点击第一书记在基层,工作签到;此时页面则会显示蓬安县相如镇牛毛漩村,敬雪章,在岗,电话等信息。

“通过GPS定位签到,可以准确了解每个驻村第一书记是否在岗,不管是省委、市委、县委都要对我们进行考核管理”敬雪章笑着说到。

五改三建 农家房屋换“新装”

谈起变化,王琼英感慨地说到“以前哪里想到路会通到家门口嘛,那会去卖菜都要走两个小时路,从杂草里穿过去,现在房子整得这么漂亮”。王琼英家有6个人,两个老年人有慢性病,另外家里还有两个大学生;好在大的一个孩子去年已经毕业。“五改三建”后家里房屋换“新装”,她承包了30亩地种植蔬菜,喂养鸡鸭鹅,另有4头耕牛,2头山羊;在村委的帮助下,去年成立了琼英家庭农场,为村民提供种植技术,带动十余户人种植蔬菜。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