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脱贫攻坚经验获各方“点赞”

2016-09-08 08:02:5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9月7日,全国扶贫督查与信息工作培训班在我市继续进行。在上午的专题讲座结束后,我市在会上就扶贫督查经验作交流发言,赢得各方点赞。

在作经验交流时,会场首先播放了我市扶贫督查纪录片。在扶贫督查中,我市扶贫督查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基层,走村入户,坚持“事先不打招呼,全程不要陪同,事后不接受招待”,了解第一手真实情况;发现问题后,紧紧抓住乡(镇)党委书记这个关键要素,严肃问事问人问责;针对存在问题作具体分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拿出切实可行解决办法,限期整改,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快速扎实推进。

通过观看纪录片,并听取我市扶贫督查相关负责人作情况介绍,与会人员对南充脱贫攻坚工作有了深刻印象。

“这次到南充来,很受启发。南充脱贫攻坚最大的亮点在于‘真’和‘实’。”辽宁省扶贫办副主任吕宏伟对记者说,南充敢于较真、敢于动真格,针对问题严肃问责,不留情面,体现真扶贫、真脱贫;在脱贫攻坚中,南充将国家政策措施全部落到实处,实实在在地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山东省扶贫办副主任邵国君则对我市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增加贫困群众资产性收益的做法表示赞赏。他说,通过6日的现场参观和7日的听取情况介绍,感觉南充的脱贫攻坚工作方向正确、真抓实干、取得实效。只有通过产业扶贫,才能确保群众长期持久增收,真正实现脱贫;通过企业牵头、农民入股、成立专合组织,可以有效解决贫困群众没有资金、没有技术的劣势,降低扶贫资金的风险,通过专合组织的不断发展壮大,切实增加农民资产性收益。“目前,山东也正在大力探索这方面路子,南充的成功,也进一步印证了这条路切实可行。”

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副局长唐英茂认为,南充注重社会资本参与,引导带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强扶贫效果;在易地搬迁安置方面,将相关规定与群众意愿相结合,赢得各方满意;在暗访督查方面,敢于下深水、动真格,促进取得实效。“南充和广元都属于川东北片区,有许多相似之处。南充的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广元将充分学习借鉴。”

南充经验也赢得了国务院扶贫办的充分肯定。国务院扶贫办行政人事司副司长吴敏表示,南充的扶贫督查资料很客观、很真实,讲出了不足之处,也讲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让人印象深刻、体会很深。南充在脱贫攻坚中紧紧抓住乡镇一级,将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并通过每日快报将问题反映出来,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希望各地都将好的经验做法总结出来,互相学习交流,取长补短,进而推动全国脱贫攻坚工作快速进步。(记者 张春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