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部双沟村:稳扎稳打抢先“摘帽” 预计11月全村集体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08-31 08:01:49)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2016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实现5个贫困县“摘帽”。分别为广安市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区和南充市南部县、蓬安县等5地,成为四川脱贫攻坚战首批“摘帽”县。这也意味着,四川正式启动贫困县退出模式,一度备受质疑的惜贫甚至争穷保“帽”现象在四川也正式成为历史。四川有88个贫困县,其中“国贫县”36个,2016年明确“摘帽”的南部县是1986年进入第一轮“国贫县”名单的“资深”贫困县。

如今2016年已过大半,至年底只有4个月时间,南部县、蓬安县的“摘帽”工作进行得如何?能否按照预期目标“摘帽”?近期,本网记者将实地探寻两县脱贫工作进展情况。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记者 李霞)“我感觉我今年9月就可以申请脱贫了”8月24日,南部县长坪镇双沟村1组64岁的杨光清大爷笑着对记者说到。预计今年11月,长坪镇双沟村将集体脱贫。

南部县长坪镇双沟村是重点贫困村,全村有10个社356户1550人,现有贫困户83户共312人。双沟村地理环境复杂,可利用的自然资源不多,如此多的贫困人口,如何不拖南部县的“后腿”,使其在年底之前顺利摘掉“贫困县”的帽子?

双沟村是南部县水务局定点扶贫村,为切实推进扶贫工作进度,早日脱贫,南部县水务局副局长伏云国在今年6月被任命为驻村第一书记。

了解贫困原因 知晓村民需求

2014年底南部县水务局开始定点扶贫双沟村,在此前,伏云国是领导小组负责人。

“在任命我为第一书记的时候,离年底仅剩下半年左右的时间,全村还有83户贫困户,时间紧,任务重,如何能让他们快速脱贫,是我不得不思考的问题”伏云国说到。

今年6月,伏云国被认命为双沟村驻村第一书记。上任后第一件事,便是和村支部村委会一班人走访贫困户,深度了解他们贫困的原因,知晓他们的需求。

“每一个贫困户,我们都要去,而且隔三差五就要去关心他们的情况”村支部书记杨光模说到。

“你说伏书记、杨书记他们啊,熟悉得很嘛,隔几天就要来看我们,问我们情况,有时候还要来地里来陪我们说话呢”59岁的李天琼笑着说到。“哎哟,感谢他们哦,感谢政府哦,政策好,没有政府的帮助,我们这个新房子哪修得起来嘛”。

李天琼一儿一女均已成家,在外打工,家里的老房子破旧不堪,无法住人,每一次过年孩子们回来都要自带帐篷,住在露天坝。去年老俩口决定回老家居住,无奈之下借钱新建房屋,没有其他经济收入,以后靠什么生活,老伴陈玉国已经66岁了,因病失去劳动力;怎么样做才能摆脱贫困的现状?

村委会了解到情况后,考虑到他们没有劳动力的实际情况,为他们送去20只鸡、88只鸭,并为他们送去圈养鸡鸭的铁网子,解决自来水用水问题,新建蓄水池。

“每一户贫困户,我们了解情况后,都会登记在册,看他们想做什么,然后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帮扶,隔三差五会过去看一看落实情况”伏云国说到。

年底脱贫 大家都很有信心

“现在的日子过得好哦,生活也吃得好,我现在承包了鱼塘,自己又养了蜜峰、鸡、鸭、猪,还种了地,收入也增加了好多,我觉得我9月份就可以申请提前脱贫了”64岁的杨光清大爷笑着对记者说到。

24日,记者走进杨大爷的家,简单的四合院,大门旁边贴着扶贫计划及原因、帮扶人、联系方式等,右侧的房屋内堆着冬瓜、南瓜等农产品,冰箱、电视等家电一应俱全。

杨大爷说儿子走得早,儿媳扔下孙子孙女就走了,他和老伴好不容易把孙子孙女拉扯大,家里还有两个老人,日子过得很苦。现在孙子孙女都长大了,赚钱了,家里老人一前一后都走了,政府政策好,多方帮扶,现在日子越来越好。目前家里养了4头猪、80只鸡、100只鸭,还养了蜜蜂,种了2亩地的玉米,鱼塘里养了1700尾鱼。

一说起现在的生活,杨大爷笑得合不拢嘴,连连说要积极早点脱贫,在他而言,贫困是一种耻辱,就目前的收入和生活来看,9月份就可以申请脱贫了。杨大爷说,他不要被脱贫,要自己主动申请脱贫,这是一种光荣。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