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商务厅与市政府昨日签署合作备忘录 宋朝华出席签署仪式

2016-08-19 08:13:1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省商务厅与市政府昨日签署合作备忘录

建立更加紧密合作机制 共同推进南充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建设

刘欣宋朝华出席签署仪式

8月18日下午,省商务厅与南充市人民政府在天来大酒店签署《共同推进南充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建设合作备忘录》。双方决定建立更加紧密合作机制,共同推进南充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建设。这标志着市委“155”发展的战略构想步入务实推进阶段。省商务厅厅长刘欣,市委书记、市长宋朝华出席签署仪式。

宋朝华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谋划实施“155”发展的战略构想,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和760万南充人民,向刘欣厅长一行莅临南充检查指导工作并签署厅市《合作备忘录》表示热烈欢迎!对省商务厅关心支持南充发展表示衷心感谢!

宋朝华说,当前,南充正处于承前启后、蓄势突破、追赶发展的关键时期。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商务厅的关心支持下,南充经济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快于全国、高于全省。上半年全市GDP总量位居全省21个市州第五位,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位居全省第四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位居全省第三位,实现了“开门红”、确保了“双过半”、走在了“一方阵”。上半年经济社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充分证明了南充的政治生态得到了净化,南充的形象得到了重塑,南充川北重镇的雄风得到了检验。

宋朝华说,站在新起点,谋划新发展。市委提出了谋划实施“155”发展的战略构想。在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们将围绕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一大总体目标”,着力培育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丝纺服装、现代物流、现代农业“五大千亿产业集群”,突出城市建设、交通枢纽、科教文卫、旅游三产、园区发展“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推动南充在成渝两个超大城市之间强势崛起,在成渝两市之后的三线城市率先突破、一马当先。

宋朝华说,谋划实施“155”发展的战略构想,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既是重要内容,又是关键支撑。我们将以此次《合作备忘录》签署为契机,全力推进服务业专业化、品牌化、现代化发展,全力推动区域服务业中心城市建设。他表示,一定要高度重视、高位推进。把发展现代服务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来思考、来谋划、来推进,以落实《合作备忘录》为抓手,推动现代服务业快速突破,高位跨越。一定逐一细化、逐项落实。做到细化到位、推进到位、落实到位。一定主动沟通、主动对接。以“厅市合作机制”为渠道,主动汇报工作,争取支持,推动《合作备忘录》约定事项落地落实,加深友谊和感情,推动厅市合作再上新台阶。

刘欣在讲话中说,近年来,南充商务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站在“十三五”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南充市坚持把商务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来抓,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消费、发展电商、培育产业”为主线,建设对外开放重要门户和区域性开放型经济高地、商贸物流中心、服务业中心城市。这些重要决策部署,与省商务厅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和“西部现代服务业强省”两大目标高度契合,与我们全力推进四川商务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开放发展的愿景完全一致,极大地激发了省商务厅进一步支持南充商务发展、支持南充经济建设的热情和信心。

刘欣表示,省商务厅将进一步支持南充创建重大开放合作载体、培育开放合作主体、搭建开放合作平台,在对外开放合作方面给予优先支持;积极支持南充内贸流通转型升级,对南充申报开展的内贸流通升级改造项目、电子商务进农村和电商精准扶贫等试点示范给予重点支持;积极支持南充服务业改革,把南充服务业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纳入全省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特别是将南充市服务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品牌纳入全省服务业“三百示范”工程予以培育,积极支持南充市申创国家级物流示范园区、开展服务业试点示范,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支持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共同推进南充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建设。

在宋朝华等领导和参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刘欣与南充市政府副市长唐燕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厅市《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由市委常委胡斌主持。

根据《合作备忘录》约定,双方成立推进南充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建设厅市合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深化合作。以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进绿色发展为主线,扎实开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内贸流通转型升级行动”“开放合作行动”,深入实施“人才强商”工程,努力把南充市建设成为四川重要的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力争到2020年,南充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较“十二五”末提高7个百分点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200亿元;2020年进出口总额达到30亿美元左右;利用外资8亿美元以上。

签署仪式前,刘欣听取了我市商务工作情况汇报。

省商务厅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南充市政府秘书长沈一凡,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9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等分别参加活动。(记者 张德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