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精准发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2016-08-08 08:07:13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宋朝华在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蹲点督导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时强调

精准施策 精准发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吴小可参加会议

8月7日上午,在全省脱贫攻坚蹲点督导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之后,我市第一时间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东明有关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和全省脱贫攻坚蹲点督导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委书记、市长宋朝华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省委书记王东明有关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责任感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精神和要求上来,进一步聚焦脱贫目标任务,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市政协主席吴小可参加会议。

当天,我市传达贯彻省上会议精神时不设主席台,从市委主要领导到分管领导站着传达省上会议精神和部署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及蹲点督导工作,体现了清新务实的会风,体现了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宋朝华说,今天的会议作了一些改革,省委召开重要会议、作出重大安排和部署后,我们第一时间开会来抓贯彻落实,就是要让大家紧起来、动起来,形成“水紧鱼跳”的氛围。今天的会议没有设主席台,把主席台从台上搬到了台下,我也是站着讲,我觉得站着讲体现精气神,体现攻坚破难的决心,就是想通过这种形式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脱贫攻坚已经到了非常关键的阶段,形势非常严峻、十万火急,真的是坐不住了、等不得了、拖不得了。全市上下务必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省委书记王东明最近连续4天到凉山蹲点督导脱贫攻坚工作,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并结合前几轮调研督导掌握的情况和这次蹲点督导发现的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信号非常强烈,体现了“三个前所未有”:一是期望之高前所未有,二是要求之严前所未有,三是覆盖面之广前所未有,对脱贫攻坚再次发出了强攻总攻号令。对这“三个前所未有”,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头脑清醒,以强烈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攻坚意识抓好这次蹲点督导工作,把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向纵深推进。

宋朝华对前一阶段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成效进行了客观评价,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他指出,前一阶段大家抓脱贫攻坚工作很努力,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大家不能对脱贫攻坚的成效估价太高,不能盲目乐观。我们要立足当前抓今年,以决战全胜的勇气,确保今年“南部、蓬安脱贫要‘摘帽’、317个贫困村要出列、13.6万人要脱贫”三大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我们要强化最后堡垒意识、最关心的大事意识、冲锋最前方的意识,围绕三大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凝心聚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到第一线和广大贫困群众一起,在脱贫攻坚这个主战场上,攻坚破难,确保决战全胜。

宋朝华指出,对差距问题要攻坚破难。从暗访督查掌握的情况来看,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作基础还比较薄弱,工作进展还不够迅速,工作方式还不够精细,工作责任还没有到位。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重视程度参差不齐;责任空转现象在个别地方和部门非常明显;有的帮扶措施没有充分尊重贫困户的意愿;上热下冷的现象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脱贫算账存在大而化之、夸大其词、漏项缺项问题;干部作风漂浮现象在个别地方仍然存在。以上暴露出的问题究其原因体现在:个别干部思想上麻痹大意,大局意识不强,缺乏担当精神,群众观念淡薄。针对这些问题,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始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的目标,以非常的决心、非常的举措、非常的付出,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

宋朝华要求,对照目标任务要决战全胜。按照中央、省委要求,强力抓主动,思想上要紧之又紧、责任上要实之又实、工作上要细之又细、问责上要严之又严,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要扎扎实实抓好蹲点督导工作,层层都要拿出具体的督导方案,按方案走下去、动起来、干起来,把千军万马派到脱贫攻坚主战场,尽快见变化、见成效。蹲点督导要全体动员、全员参与、全面覆盖;暗访督查力度要再加大,暗访曝光要较真逗硬、考核考评要“水紧鱼跳”。要建立“三个一”调度机制,市委书记、市长对脱贫攻坚工作要一月一调度;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要一周一调度;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和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村主任要每天一调度。调度要以问题为导向,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查漏补缺。要强化“三看”,重点看进度是否达到,看标准是否达标,看履职是否到位。要以务实的态度抓蹲点督导,不能走马观花,不能蜻蜓点水,用心用力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宋朝华强调,南充实施脱贫攻坚“三年大会战”,今年是首战之年,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要求,按照市委的总体部署,围绕今年南充脱贫攻坚三大目标任务,找问题、找差距、找不足,担当担责、加压加力,细化举措、狠抓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市委常委廖伦志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市政府副市长林建国组织与会人员原原本本学习了省委书记王东明有关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

市委常委郑和平、胡斌、古正举、杨波、何迎晓、潘国华、匡科、刘桂忠、李正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南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等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张德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