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 谱写南充跨越发展新篇章

2016-07-30 09:01:4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市委书记宋朝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

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 谱写南充跨越发展新篇章

吴小可列席会议

7月29日下午,市委书记宋朝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宋朝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扭住脱贫不放松、扭住换届不放松,确保省委全会精神落实、落细、落地,凝聚起南充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强大合力,谱写南充跨越发展新篇章。

市政协主席吴小可列席会议。

宋朝华指出,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既是一次工作阶段性的总结会,也是一次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动员会,更是一次深化治蜀兴川总体方略、全面做好四川各项工作的誓师会。这次省委全会体现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专注发展的主题非常突出。主要表现在“三个始终”:一是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宏观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面对地震等重特大自然灾害的严峻挑战,省委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的定力从来没有动摇、从来没有折腾、从来没有闪火。二是始终坚持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为主线。坚持把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作为总揽,坚持把两化互动、城乡统筹作为路径,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动力,实现了发展格局优化、发展优势培育、发展动力转换,三次产业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三是始终坚持以转型发展为取向。推动经济结构转型、产业结构转型、城乡结构转型,走出了一条产业升级、创新驱动、城乡统筹、环境友好的转型发展之路。

二是绿色发展的理念非常鲜明。主要表现在“三个形成”:形成了绿色发展的总体方略。省委以全会形式研究绿色发展,制定出台《决定》,是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行动纲领,是实现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举,是践行中央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的责任担当和战略使命。形成了绿色发展的实施路径。省委围绕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四川,“推动六个转变”,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四川实际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之路。形成了绿色发展的推进体系。省委以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为取向,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绿色生产方式、绿色生态家园和绿色发展环境。

三是稳定向好的态势非常给力。主要表现为“三个给力”:“六个加快形成、一个总体形成”的显著特征非常给力,主要经济指标高于预期、高于全国的发展势头非常给力,干部群众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非常给力。这“三个给力”充分证明,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以来治蜀兴川的总体部署,完全符合中央精神、完全符合四川实际,也完全顺应发展规律,是全省上下必须坚持的思想指引、行动纲领、工作要求。

宋朝华强调,要高举高打抓发展,决战全胜目标任务。全市上下要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集中精力抓发展、搞建设、求突破,努力推动南充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加快发展。一是要坚持招商引资抓大开放。南充怎么抓发展?破题之举就是扩大开放、招商引资,招大引强、招强引优。项目从哪里来?从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中来;产业从哪里来?从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中来;企业从哪里来?从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中来;钱从哪里来?从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中来。思想一定要大解放、政策一定要大配套、环境一定要大优化。开放的南充、开放的政府,就是要让到南充投资兴业的企业合理合法赚钱。加快南充发展,重振南充雄风,就是要拿出一些实实在在的对外开放新举措,配套一些公开透明的新政策,让外来投资者真切地感受到新南充、新形象。当务之急,我们抓发展,首先抓产业,抓产业首先抓工业。要借助C21论坛,展示南充对外开放的新形象,展示南充发展的新优势,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各县(市、区)要有实实在在的签约,全力引进具有基础性、支撑性、带动性的大项目、大产业。同时,要组织好到重庆开展的重大招商引资活动,尤其要承接好重庆的重大产业。二是要坚持三产联动抓大产业。南充今后能不能实现加快发展、能不能重振雄风,关键看产业,一二三产业必须联动发展。南充现代农业、有机农业有良好的发展基础,我们要搞一次农业专题招商,引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参与南充的现代农业、有机农业发展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三是坚持投资拉动抓大建设。要抓好城市规划建设,下大力气提高城市品质。要在城市标志性建筑、城市会客厅、标美街道、特色商区上下功夫,体现城市良好的形态、业态和文态,要让老百姓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变化。要加快推进重大交通、重大城建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努力夯实南充发展基础。

宋朝华强调,要背水一战抓扶贫,决战全胜脱贫攻坚。要紧紧围绕南部、蓬安两个贫困县摘帽、317个贫困村出列、13.6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做到“三个进一步”: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的标准,倒排工期,务必啃下硬骨头;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培育、新村建设、能力培训、公共服务“五大工程”;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党政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形成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扶贫攻坚新格局。

宋朝华强调,要持续用力抓风气,决战全胜换届选举。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要坚决把准工作重点,把好动议提名关、考察考核关、选举选任关,真正选出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社会公认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要坚决严肃换届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决不让过去的问题死灰复燃、决不让过去的事情卷土重来、决不让过去的悲剧再度重演。要坚决压紧压实,严格落实“五个责任”,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

宋朝华强调,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抓好传达学习,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真懂真用。领导要带头学,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研读全文、带头学习讨论、带头宣讲传达,以上率下、以身示范、以学促干。要层层推动学,通过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会、干部职工会等传达学习,做到一个不漏、全面覆盖、人人知晓;要营造学习氛围,多角度、立体式、全方位,加大对全会精神的报道、宣传、解读,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要抓好细化落实,明确任务,细化举措,落实责任,确保省委全会精神落实、落细、落地。

宋朝华要求,要认真抓好筹备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的相关工作。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要实地参观考察各地脱贫攻坚和项目攻坚“两大主战场”的项目,重点看企业、看产业、看项目,尤其是看重大企业、重点产业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九县(市、区)和经开区全覆盖。通过这次市委全会,把上半年的工作总结好、下半年的工作谋划好,特别是要把绿色发展研究好,开出精气神,开出正能量,凝聚起专注发展、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谱写南充跨越发展新篇章。

市委常委郑和平、胡斌、古正举、杨波、何迎晓、潘国华、曾勇、廖伦志、匡科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张德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