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省首家驻公安机关检察室在顺庆区成立

www.scol.com.cn  (2017-11-23 15:41:44)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记者 陈堃)11月23日,记者从顺庆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院积极探索,采取多种措施,扎实开展了派驻公安派出所、公安分局集中办案区检察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自检察室成立以来,共监督公安派出所立案5件6人,监督公安派出所撤案6件,向公安派出所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针对公安机关违法不立案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11件,成功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1件,针对公安机关违法立案要求说明立案理由7件,成功监督公安机关撤案7件,书面提出纠正违法11件次,公安机关纠正率100%。

全区3家派出所试点设立派驻检察室

去年底,在大量前期调研分析的情况下,顺庆区检察院与区公安分局会签了《顺庆区人民检察院驻公安派出所检察室监督办法》,明确了监督原则和监督范围,建立了信息互通、联席会议、专项监督、提前介入和共同接访五项制度。选择了华凤、西河、新建三个城区派出所试点设立派驻检察室。每个检察室派驻两名检察官,每周入驻时间不少于2天,通过公安机关授权进入警综平台查阅办案台账,对派出所受案、立案、不立案、破案、结案等各阶段的记录、卷宗逐案排查监督线索,及时监督纠正。与办案民警研究侦查进度、侦查取证方向、证据把握、适用法律等问题进行引导,提升侦查人员的证据意识、取证能力,确保证据合法,确保指控犯罪的效果。

派驻公安派出所检察室运行以来,共监督公安派出所立案5件6人,监督公安派出所撤案6件,向公安派出所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对发现的一些轻微的、不影响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的40余个问题进行口头纠正,对公安派出所一段时间刑事执法活动中发生的问题,检察室进行归类总结,以书面通报等方式向公安派出所提醒。顺庆区华凤、西河、新建三个派出所办理的刑事案件批捕率为93.75,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2.74个百分点,破案率进一步提高,三个派出所破案率上升17.1%。

通过纠正违法、引导侦查取证等方式,增强了派出所民警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了公安派出所侦查人员规范执法。监督工作赢得了公安机关的认同和大力支持。公安机关尝到了监督的“甜头”主动要求监督。

全省首家驻公安机关检察室在顺庆成立

根据法律规定,传唤期间,公安人员最长有24小时搜集证据,并决定是否报请拘留。一经报请并批准,侦查人员应当立即将犯罪嫌疑人送看守所羁押,至迟不得超过24小时。如果证据不足或无继续羁押必要,则只能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

为弥补这个“侦查黄金24小时”的监督空白。2017年2月,顺庆区公安分局和顺庆区检察院共同协商建立了“公安机关集中办案区+检察机关派驻检察室”的集成化工作模式,在集中办案区设立了派驻检察室。检察室是全省首家驻公安机关集中办案区检察室,承担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以及应公安机关请求,提前介入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等职责,将法律监督关口前移至公安机关办案一线。派驻检察官通过进入办案区现场巡查,进入信息化平台,查阅案件询(讯)问笔录、监控视频、人身检查情况,开展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建立监督工作台账和工作日志。

自驻公安分局集中办案区检察室运行近一年以来,派驻检察室检察官对集中办案区办理的1000余件案件进行了逐一监督审查,对发现的一些轻微的、不影响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的问题进行口头纠正,口头纠正了50余件轻微违法行为。2017年1月至11月,顺庆检察院针对公安机关违法不立案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11件,成功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1件,针对公安机关违法立案要求说明立案理由7件,成功监督公安机关撤案7件,书面提出纠正违法11件次,公安机关纠正率100%。

四川省深化公安改革暨“两个运行机制改革”现场会在南充召开期间,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来到顺庆区人民检察院驻顺庆区公安分局集中办案区检察室进行参观和指导。当得知检察室是全省首家驻公安机关集中办案区检察室时,邓勇对检察室的工作充分肯定。邓勇指出,顺庆区检察院在全省先行先试,符合最高检全面开展对公安机关派出所刑事执法活动监督的精神,检察室工作岗位虽小,但工作角度和价值很重要,顺庆检察院要为全省摸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邓勇强调,这项工作是司法体制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工作,省委政法委要对这项工作予与关注。《检察日报》在头版刊予以登此。

派驻检察室,是进一步强化检察监督,延伸监督触角,深化检警合作,规范公安机关侦查活动和加强检察机关监督职责的有益实践。检察室的主要功能是立足于解决监督失位、缺位和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监督职能,及时、有效纠正公安机关侦查活动执法不正、不严、不文明行为,有利于促进民警规范执法,提升执法水平。顺庆区检察院将以善作善成、善始善终的韧劲,有序推进此项工作的全面开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