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突遇地震  南充大巴司机临危不惧救乘客被赞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1 13:59:36)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苟兴权 记者 李霞)“当时我正在开车,突然车身剧烈地晃动起来,接着山上有细小石子滚落下来,我的第一反应是可能发生地震了。”10日,四川在线记者电话联系到经历了九寨沟地震的南充司机陈维。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

地震时 他正驾驶大巴在九寨景区

陈维是来自四川南运集团阆中鸿远运业公司的司机。地震发生时,他正驾驶牌照为川R65101的旅游大巴,执行从南充去九寨沟旅游的包车任务。大巴车(核载50人)上共有49人,包括1名司机、1名导游、4名免票儿童。

8日21时19分,陈维正驾驶大巴行驶至川主寺境内;突然车身剧烈地晃动起来,山上有细小石子滚落下来……车上的乘客一下就慌了。

面对惊慌失措的车上乘客,他大喊道:“大家不要慌,发生地震了,听我指挥。”随即准备将车开到安全的开阔地带。

刚说完话,陈维便看到一块大石头落在大巴车前的一辆小轿车上————小车被砸了个“四脚朝天”。大巴车上的众人还没有来得及发出惊呼,又一块巨石砸中了前方另一辆小轿车的引擎盖……

危险正一步步逼近,怎么办?

陈维迅速将大巴车停稳,进行观察并寻找应对良策。

“糟了,塌方了。”此时,大巴车上有游客急促地吼了出来。

没等车上乘客反应过来,一声巨响轰然在耳边炸响,随即大巴车横着飞出到几米开外的公路另一侧。

车身被一块落下的巨石砸中中部,车子被瞬间撞开!

巨石高度超过了车身,死死卡在车身中部游客上下的车门位置上,同一边的车身玻璃全被震碎!不少游客被甩出了座位,陈维也受伤了,车内一片混乱。

紧急时刻 带伤疏散乘客逃生

情况危急,陈维已顾不得自己的伤口,向大家大喊:“快,大家取下车窗边上的应急锤,砸开所有车窗玻璃,跳离车子。”

一些年轻乘客立刻从窗户破损处跳了出去,受伤的乘客和一些年纪大的却无法及时跳窗。

“快,大伙儿互相帮一下,把受伤人员扶下车,赶快转移到安全地带。”见到这样的情况,陈维立刻招呼已经跳下车的乘客回来。

人员全部转移出来后,陈维和有医疗经验的乘客对受伤严重的游客进行了简单地包扎。在随后赶来的当地抗震救灾队伍的帮助下,再次将所有人员全部转移到更加安全的地方。

“被吓惨了!”9日中午刚完成CT照片的南充游客胡远鹏侧躺在九寨沟医院的走廊上,回忆起昨晚的一幕,依然显得惊魂未定。

“真的要感谢师傅,不是他,那个时候我们已经乱成一锅粥了,不知道该怎么办。”对于陈维在紧急时刻的表面,乘客文国豪由衷地说到。

面对游客的赞誉,陈维只说了一句“没啥,没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目前,受伤人员已被妥善安置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救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