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噌噌噌往上冒 南充最高大楼达到119.5米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1 08:03:15)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8月10日,记者从市公安消防支队获悉,随着我市高层建筑逐渐增多,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显得越来越重要。市公安消防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争在一年时间内,全面提升我市高层建筑火灾防控水平。

增长速度较快 全市建成高层建筑860栋

据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已建成高层建筑860栋,其中一类高层建筑641栋、二类高层建筑219栋,建筑高度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5栋。目前全市有150余栋高层建筑在建,预计到2018年底,我市投入使用的高层建筑将突破千栋。

“所谓高层建筑是指建筑高度超过24米的建筑,其中建筑高度超过50米的公共建筑、超过54米的居住建筑、超过24米的医院建筑被定位一类高层建筑,二类高层建筑是指除了一类以外的高层建筑,而目前全市最高一栋大楼高37层、建筑高度达到了119.5米。”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随着近年来我市高层建筑逐渐增多,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问题逐渐显现,我市高层消防安全工作压力巨大。”市公安消防支队负责人说道。

增强防范意识 提升自防自救能力

记者随机走访了市内一些高层建筑,发现一些高层公共建筑,尤其是在建高层建筑,虽然设了火灾自动报警器、自动喷水设施以及消火栓等消防设施,但存在没有通水通电、系统瘫痪、无人维护等问题。

市公安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些高层公共建筑多产权性质,常常导致承租人人为破坏消防疏散通道,为消防工作带来不小阻力。建筑消防设施不完备、老旧高层建筑隐患严重、物业管理责任不落实是困扰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的主要因素。小区停车位不足占用消防车通道、居民用电用气用火管理不规范、电动车违规停放和充电等隐患,也将导致疏散通道不畅和人员逃生难度大,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学习和掌握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自防自救知识十分重要。”市公安消防支队有关负责人认为,市民要有自我防范意识。比如,在家中自备小型灭火器、逃生绳、过滤式呼吸面具、应急手电等消防器材;在公共场所,留意紧急出口和疏散通道位置,做到心中有数。一旦发生火灾,要注意及时呼救,除拨打手机外,可从阳台或窗户抛扔沙发垫、枕头等软体信号物,夜间可打开手电、应急照明灯等发出求救信号,帮助营救人员找到确切目标。

排查整治隐患 全面提升火险防控能力

针对我市部分高层建筑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市公安消防支队将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争用一年时间,全面提升高层建筑火灾防控水平。

市公安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在老旧高层住宅公共区域设置火灾应急广播,在居民家庭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结合老旧高层住宅改造工程,推动安装简易喷淋设施和电气火灾监控装置,提高初起火灾预警和处置能力。

记者了解到,市公安消防支队还将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建设,将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高层建筑联入系统,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主动利用智慧用电安全管理、智能燃气管理、智慧用水管理等信息系统,加强数据收集、分析和应用,实行智能监测、动态管控,确保用电用气安全可控、消防供水正常可靠,从源头上减少高层建筑消防事故发生。(记者 杜杰)

(原标题:南充为高层建筑建设“防火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