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压线变电站仅产生电磁场  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4 14:50:30)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图据央视《焦点访谈》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记者 李霞)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社会对电力的需求越来越高,被喻为“工业血液”的电能与百姓的生活也日渐密切;为方便居民生活,常常把输变电工程建在居民区,高压线变电站生活中都是经常见,但是很多人见了都有点担心,除了怕被电,还担心被辐射。

这种说法流传已久,甚至还列出了对身体几大危害,比如诱发癌症、引发流产、胎儿畸形等等。弄得一些居民见了就害怕,那么这些说法是真的吗?

什么是变电站 它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变电站。

变电站,是改变电压的场所。为减少输电过程中的能量损耗,远程输电需要使用高压。在我国,常规的远程输电电压,在300公里范畴上是220千伏,更远的是500千伏。

要把这些电能传出到居民家中,就需要先通过变电站降压。将输电电压由220千伏降至110千伏,再将110千伏电压降低至10千伏并可靠地配送到位于每栋居民楼下的10千伏配电房的变压器;最终将10千伏降压到380/220伏供广大居民使用。

可以说,变电站就是一座城市供电系统的层层枢纽,支撑起全市居民和工业用电的需求。然而,这些枢纽却跟农民工一样,遭遇了“进城难”的问题。

由于对电力知识的了解,许多群众对电力设施产生辐射这一说法有了误解。

据了解,发电厂发出的电,不只是供应附近的用户使用,还要传输到其他地方,满足更多需要。然而电能在通过电力线路输送到各家各户的过程中,会有部分电能转变成为热能损耗。为了降低损耗,节约能源,供电部门就采用了高压线输电的方式。进而,变电站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可是,为什么变电站一定要建在人群密集的地方呢?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城市供电的负荷密度越来越大,变电站的可供半径越来越小,这也是为什么变电站要选在居民较为集中的地方建设。变电站只有靠近用户,形成网状合理的分布,才能保障城市的合理供电、用电,才能使每个居民都能用上放心的电、安全的电。

电力设施到底会不会产生辐射

2014年10月,当时在华北电力大学电器与电子工程学院担任教授的崔翔(现任华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电磁场分析、测试与电磁兼容部级重点实验室主任)接受央视《焦点访谈》采访时说到:辐射它是一种物理效应或者物理现象。高压线变电站它不会产生辐射,它产生电磁场,我们一般称为极低频电磁场或者叫工频电场,工频磁场。这种电场和磁场是感应电场感应磁场,它的波长非常长,它不会像电磁辐射那样被人体吸收,但是会在人体里头感应出电流来,因此,这个感应电流需要控制。

根据相关的研究结果,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在1998年发布了一个导则,规定工频电场强度对公众的安全值是5千伏每米,工频磁感应强度对公众的限值是100微特斯拉。

2007年这个标准被世界卫生组织正式推荐,并被大多数国家所采纳。目前我国采用4千伏每米和100微特斯拉作为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的安全标准。

近几年,无论是央视,还是深圳商报、海峡都市报等都对此事做过多次报道;同时实地现场测量。无论是国家环保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专家还是地方辐射环境监督站专家,测试结果数值都远远低于国家规定标准(例如北京某小区周边有一座220千伏变电站和高压线,测试结果工频电场20-30伏每米、工频磁场1.3-1.4微特斯拉),甚至与一些家用电器的电磁环境相当。

电磁场和电磁辐射是不同的概念,我们生活环境中的变电站产生的是电磁场,并不会对身体产生什么影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