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顺庆区对口帮扶汶川 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7 08:13:15)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木上寨,无人来,吃土豆,下青菜”是昔日贫穷木上村的真实写照。该村离汶川县城直线距离不过两公里,坐车却要三小时,是攀爬山路要一天的高半山村,是汶川县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

现如今,在平均海拔2200米的木上村,经过挖掘机平整后的110余亩撂荒地里,新栽植的红脆李、蜂糖李幼苗已经抽出嫩绿的枝条。全村精准贫困户8户37人全部参股经营,享受股金红利,可为每户提供每年不少于8000元的稳定收入。

5月23日,记者从顺庆区委组织部和顺庆区对口帮扶汶川县前线工作指挥部获悉,去年8月以来,顺庆区对口帮扶汶川县,从民生的方方面面做起,切实解决老百姓需要解决问题,不断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脱贫。

后进村驶入发展快车道 外出村民陆续快乐返村

木上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勇介绍,有了南充市顺庆区的真情帮扶,不少搬到山下居住的村民都陆续回到高半山,扛起锄头,整理自家的撂荒地,准备在地里“淘金”。

基础设施的落后,抑制了木上村村民的创业热情,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这个92户、321人的小山村近80户人家搬到了山下的天桥坝、附近的威州镇、雁门镇。青壮劳力、学生儿童都到了山下城边,昔日喧嚣的山村现在在家人口不足15户50人。

对口帮扶的南充市各级领导分多次深入木上村进行工作对接、实地调研,将当地交通不便、生活用水不卫生等落后现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顺庆区援建工作组对克枯乡木上村道路进行拓宽,增设通村路错车道,逐步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打造“木上寨”农产品品牌、新建分组饮用水池等,为群众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曾经的荒地变身致富新“引擎”。

借力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和南充市顺庆区对口帮扶的春风,这个原本空壳的县级后进村驶入发展的快车道,木上村昔日出走的村民们快乐返村。

“快点,磨蹭啥呢!”日前,木上村贫困户余安全乐呵呵地一边捆扎着衣物,一边催促着自己的老伴儿,回到木上村生活。如今,重返木上村的村民已有16户。

村民张孝勇回村在6亩多土地上栽下了红脆李;余兴跃回村将撂荒多年的7亩土地翻耕,又租种余兴林家土地10余亩。目前,木上村回流人口已达到200人,租种、补种青红脆李的面积达到1800亩。

该村“第一书记”季昊介绍,今年顺庆区计划在安全饮水工程、水利灌溉系统建设、青红脆李产业发展、危旧房改造等8个方面进行帮扶,免费为村民提供种苗2万余株,让村民们真正过上不愁吃、不愁穿,住房、教育、医疗、出行有保障的好日子。

既给“鱼”又给“渔” 创造扶贫“顺庆速度”

日前,在木上村脱贫奔康产业园里,1800余亩青红脆李长得郁郁葱葱,“脱贫奔康产业园”几个大字在春日的阳光中闪亮。建设产业园,钱从哪来?顺庆区前线指挥部既给“鱼”,又给“渔”,给予对口帮扶资金960余万元,修路建园、建池安管、三建五改、环境整治、注册商标、打造电商……建立产业发展资金,政府引导、社会筹集,积极支持区内机关单位、爱心企业家前往汶川学习考察、爱心捐助。

2016年9月以来,顺庆区各级机关部门向汶川捐款共计35万元;今年1月,顺庆区10名爱心企业家捐赠产业发展基金20万元,签订意向协议6份,让木上村缺理念、缺能人、缺资金、缺管理的四大困局迎刃而解。南充川东北水果批发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与汶川县正式签订产销合作框架协议,引导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等电商企业入户汶川,为木上村和其他贫困村搭建汶川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平台,解决了青红脆李产出后的销售问题。

脱贫帮扶必须注重基础。顺庆区着力开展了卫生扶贫帮扶工作,建设联盟医院2所,开展医技人员技能培训,开始筹建阿坝州第一家产前筛查中心,为全县1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孕妇免费筛查新生儿疾病;开展教育扶贫工作,在35个贫困村通过新建、联建、改建,确保每个村有一个标美幼儿园,利用顺庆优势教育资源,将顺庆教育信息平台和汶川10个乡中心校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促进教师、学生在教与学上享受顺庆优势资源,建设阿坝州区域教育中心;建立大病救助基金,每年由顺庆和汶川各出资100万元,筹集社会资金160万元,成立“顺汶大病救助基金”,用于解决252户、750人中因重病致贫、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医保、保险报销后的自费部分;开展“万企帮万村”“结对认亲、爱心帮扶”等活动,积极通过微信、QQ、微博等现代社交媒体,向顺庆朋友宣传推介“汶川三宝”“汶川四朵花”“汶川六景”,组织顺庆工商企业全面参与汶川扶贫工作,增大“产业扶贫基金”规模,进行技能培训,开发就业岗位……

一项项工作快速推进,体现了“顺庆速度”、“顺庆情谊”,铸就鱼水情深的同时,也唱响民族团结的幸福歌。

“顺庆对口帮扶汶川从民生的方方面面做起,点点滴滴入手。切实解决老百姓最需要、最迫切、最基础、最难以解决的问题,就业难、上学难、就医难、产业发展瓶颈等都是我们帮扶的重点内容,帮扶不仅仅是让群众脱贫,更重要的是提升幸福指数,发展适宜产业,同步迈向小康。”顺庆区对口帮扶工作组组长李建中介绍。(记者 张蓉萍)

(原标题:对口帮扶汶川的“顺庆速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