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部县高觉村第一书记周娟:她说要把心留下来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5 10:16:31)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张彬家圈养家禽的农舍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记者 李霞)今年5月15日,国网南部县供电公司被评为南充市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公司帮扶的青松村获得了南充市脱贫攻坚先进村。

周娟是国网南部县供电公司的一名员工,2016年被公司派往碑院镇高觉村担任第一书记。

被贫困户触动内心 起了扎根的念头

“当时扶贫工作遇到了瓶颈,公司领导立马开会研究,最终选派了8位能吃苦、工作能力强的同事分两组,下派到高觉村了解情况,查看问题,我就在其中。”国网南部县供电公司(以下简称南部公司)周娟回忆到。

到了村上,周娟发现高觉村的扶贫工作像无头苍蝇、团队工作无思路、方法很乱……扶贫工作要怎么开展?她一户户走访贫困户,了解情况。

“当时有两户贫困户让我内心特别触动,起了扎根的念头,当时就想自己少吃一顿饭,少买一件衣服,也要帮助他们脱贫。”生在农村、长期做公益的周娟感触到。

记得那日周娟前往16社贫困户张大妈(化名)家里了解情况,到了门口无人搭理;周娟叫了好一会,70多岁的张大妈才从黑漆漆的土瓦房里出来,热情地拉着周娟的手说:“女子从哪里来啊,这么漂亮。”

张大妈患有白内障,小儿子患有精神病,大儿子在外务工;大妈独自居住在家,而此时家里已经停电半个月了……

看到这里,周娟再也忍不住,从身上掏出500元交给大妈;并告诉自己:要把心和身体交给这里!

临危受命 女书记扛起“扶贫”大旗

连续一周的调查工作,周娟主动跟镇上分管领导、村干部等沟通,整理工作思路;她的踏实、认真赢得了镇村干部的一致认可。

2016年6月4日,对周娟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当天晚上11时左右已经熟睡的她接到了公司总经理谭定军的电话。“你愿不愿意到高觉村担任第一书记,那边镇村干部一致推荐你,希望你过去,你责任心强、做事认真;经过考虑,公司这边也相信你,觉得你去工作能开展得更好。”和同在扶贫工作前线的丈夫简单商量后,周娟当即答应了下来。

既然接下“扶贫”的重担,就需要全身心投入工作;正在念高中的儿子和几近瘫痪的婆婆都需要人照顾,怎么办?

考虑再三,周娟将婆婆送到广元市由丈夫的姐姐帮忙看护;照料和教育儿子的任务也“移交”给了丈夫,偶尔两夫妻忙,还要麻烦朋友帮忙给儿子送饭,或者让儿子自己点外卖。

扎根山村一年 小山村换新颜

“周书记,你是不是要走了,啷个几天没下来了呢?”扎根基层一年,有时候周娟的会议比较多,连续4-5天抽不出时间到村上去,便会接到村民的“问候”电话。

对此,周娟总会笑着对他们解释,承诺不脱贫,不会离开高觉村。

“干妈,吃饭没?”“张大哥,我后天来帮你收麦子哈!”认干亲、帮助村民干农活……一年来,周娟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把村民当自家亲人、把高觉村当自己第二个“家”,扎下来、沉下去,替他们谋发展划产业,昔日的小山沟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张彬是高觉村10社的村民,自己和儿子患病,妻子在县城打工,家里还有一位老人;一年赚的钱还不够药钱,在电力公司的帮扶下,他家已于2016年脱贫。现在家里养了100只鸡、3头猪、4只鹅……他说等忙过这一阵,还要去买30几只鸭回来。

“电力公司对我们的帮扶太大了,我现在都不好意思麻烦他们了,今年的收入很可观,比前两年翻几翻呢,日子越过越好了。”计算着今年的收入,张彬笑得合不拢嘴。

2016年,该村顺利完成了36户贫困户的C、D级危房改造。同时,周娟还引进了1名业主返乡创业,成立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发展种养业,带领19户贫困户73人脱贫致富。此外,周娟还发动群众在全村种植柑橘300亩,发展“四小工程”90户。

据了解,国网南部县供电公司帮扶村有2个,分别为碑院镇高觉村、桐坪乡青松村;于2014年4月和2016年3月与两村结对帮扶。除下派“第一书记”外,南部公司还实行“一对一”帮扶,安排16人作为驻村帮扶人员“一对一”联系高觉村48户贫困户,每人3户;安排7人作为驻村帮扶人员“一对一”联系青松村14户贫困户,每人2户。

同时,高觉村已先后投入100余万实施了低电压治理等电网项目;青松村拟投入124万实施电网改造,预计今年11月开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