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市中院举办“做合格司法警察”演讲比赛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7 17:59:31)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记者 李霞)“作为新时代的司法警察,立足服务,甘做守护天平的忠诚卫士,不仅仅是一句话,也不是标榜自己的一个词语,它更应该是一种默默的奉献,一种高尚的理想,一种强劲的力量……”4月27日上午,南充市两级法院“做合格司法警察”主题演讲比赛在来阆中市法院举行;来自全市三区六县的1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默默付出为审判工作提供坚强后盾

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在法院里,除了法官、执行员,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警服、有警衔。他们就是负有提押犯人、维护庭审秩序等职责的司法警察,俗称法警。法警不像普通民警那么为人熟悉,其实他们的工作可能贯穿法院审理的每个案件。他们一身警服,威风懔懔,英姿飒爽,与共和国的法官携手共进,为公平正义奉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我国的警察制度从总体上可以划分为治安警察、武装警察(武警)、司法警察(法警)三大体系。治安警察属于公安部领导,武装警察属于武警总部指挥,司法警察则隶属于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警与其他警察的最大区别就是,他们的工作与法院审判的各个环节密切相关。”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讲身边故事做合法司法警察

在现场,最让记者触动的是来自市中法院的参赛选手;她讲述了她同事——刘忠的故事。刘忠是市中院的一名普通的法警,但他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默默付出;有一次,他和同事一起从看守所押送一名被告人至法庭,但当时被告人脚上长满了脓包,无法走路,开庭时间临近,临时调配警力很可能会耽误开庭时间,怎么办?“我是老党员,我来背”这个时候刘忠义无反顾的站了出来………事后,他的皮肤却被感染了。

“你刚和他相处的时候,不会觉得这个人起眼,他太平凡了。”同事吴坪平说,“但相处久了,你会发现他身上有很多闪光点,他做事都很认真,特别爱跟自己较劲”。

据悉,此次演讲比赛的参赛选手既有警营男子汉又有巾帼女英雄,既有在司法警察岗位上默默奉献多年的老兵,又有刚刚入警不久的新鲜血液…………他们或激情洋溢,或娓娓道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身边的真人真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通过细腻的感情流露、丰富的语言表达,讲述了作为一名人民司法警察的心得和工作感悟。选手们的演讲主题鲜明,立意新颖,构思巧妙,引人入胜,语言生动鲜活,富有真情,感染力强,贴近警务工作实际,赢得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充分展现了新时期南充市两级法院警察对审判的满腔热情、对法治目标的坚定信念和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顺庆区人民法院的两名警察同获得一等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