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大学生拍摄川剧达人 视频点击量超20万次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9 08:17:06)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锣鼓一敲、二胡一拉、竹板一打,一场精彩的川剧就上演了……每周六,市川剧民间研究会的演员们都会聚集在市文化宫,为观众献上一台台经典川剧。老人们共53人,平均年龄70岁,大都是南充市川剧团、广元市川剧团、苍溪县川剧团等多地川剧团的退休演员。

日前,西华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李英杰和小伙伴们,用镜头记录下老人们的“川剧”生活,并将拍摄的《戏如人生》短片,上传至微博、秒拍等平台。短短几天时间,该视频在秒拍平台上的点击量就超过20万次。

老人退休演川剧

循着阵阵锣鼓声,只见两名身着彩色戏服的演员迈着灵巧的步伐走上舞台,虽然皱纹依稀可见,但精美的扮相、悠扬的唱腔无不展示着川剧的魅力,赢得观众阵阵喝彩声……

这是李英杰和小伙伴拍摄的短片《戏如人生》的一个片段。

在8分多钟的短片里,市川剧民间研究协会会长黎家驹讲述了协会的成立与发展、演员的表演等。短片最后的镜头是全体演员的合影,几十名“川剧达人”面带微笑,将对川剧艺术的热爱与坚守,以静默的方式展现给观众。

“我把这张合影冲洗出来了,送给了每一位老人。”戴着黑框眼镜的李英杰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他在一名网友的直播中看到一群年过七旬的老人仍然坚守舞台表演川剧,于是萌生了为老人们拍摄视频的想法。

“太让我感动了!”李英杰告诉记者,第一次见到老人们时,他十分震惊。在简陋的舞台上,无论是小生还是旦角,老人们娴熟的一招一式无不展露着“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的深厚功底,每一句精彩的唱腔都赢来叫好声。“希望更多的人看到老人们对川剧艺术的坚守。”

网友点赞1600多次

为了拍摄短片,李英杰每周星期六都来到现场听川剧,听老人们讲故事。李英杰的相机里至今还储存着上百张他为老人们拍摄的照片。“我想多了解爷爷奶奶的故事,为拍视频作准备。”李英杰说。

去年12月30日,李英杰和同学魏建文、王国伟来到市文化宫的演出场地,开始记录老人们台前幕后的点点滴滴。拍摄过程中,李英杰和小伙伴们遇到了不少困难。由于演出场地狭小,台下观众坐得满满当当,而后台只有一条狭窄的通道。“走不到观众中间去拍,又不能站到舞台上去拍,摄像机的三脚架没有地方放。”李英杰告诉记者,无奈之下,他们三人只好用肩扛着摄像机进行拍摄。经过两天时间,终于成功完成了50多个G的拍摄。

“我们用娓娓道来的方式来呈现老人们对川剧艺术的执着追求,像讲故事一样。”李英杰告诉记者,1月10日晚上6点,他们将制作好的视频上传至多个网络平台,第二天就有5万多的浏览量了。“真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李英杰笑着说,截至目前,视频获得网友1600多次的点赞,超过20多万次的点击量。

“我喜欢拍摄,走哪都要带着相机,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用影像记录中国传统文化。”除了这部视频,李英杰还拍摄了三部视频。视频《大桥酒厂》记录了广安古法制酒;《松溪内家拳》是为松溪内家拳申请第五批南充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而拍摄的申报片;还有一部是记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巴中背二哥》。(记者 罗琴 实习生 陈柔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