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肝脏异位妊娠凶险要命 阆中中医院多科合作抢回一条生命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2 16:39:32)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张晓东 记者 李霞)“心肝宝贝”这个词,想必大家并不陌生,现实中还真有人把宝宝怀在肝脏里,在阆中就上演了一次真实版的“心肝宝贝”。

“如果这位患者在家中突然发病,或者抢救不及时的话,很容易造成失血性休克死亡!”4月11日,阆中市中医院妇产科梁文君主任医师翻开该院首例肝脏异位妊娠手术记录时说道,这也是阆中市乃至南充市发现的首例肝脏异位妊娠患者,所幸中医院妇产科、普外科、胸外科和血液科等相关科室紧密配合,从死神手中抢救回了这名孕妇的生命。

据了解:4月9日上午,一名怀孕两个月左右的患者因为腹部剧痛到阆中市中医院作B超检查,突然发生两次昏厥,人已经处于休克状态。检查科室第一时间将病情报告给妇产科和院领导,中医院立即按照抢救应急预案,妇产科主任梁文君主任医师、杨英医师立即组织人员对其进行抢救,腹腔穿刺抽出血液后急诊手术,术中发现腹腔大量血凝块和血液,达到2500多毫升,由于病情复杂,一时竟然找不到病灶,分管医疗、外科手术、急诊急救的业务副院长杨雄业立即赶赴手术室和外二科主治医生廖全一起进行手术,综合会诊后发现,此患者属于特别罕见的肝脏妊娠破裂出血,对于这样复杂的病情,手术医生采取了肝脏异位病灶清除、止血加胆囊切除手术,输血1300多毫升,手术从当天上午10点20分钟开始,直到下午2点20分钟结束,晚上9点50分钟输血结束,生命体征平稳,宣告抢救成功。

梁文君主任医师分析认为:这种异位妊娠很少见,一般常见的是输卵管,这种却是受精卵游走到肝脏着床。在肝脏异位妊娠中,随着胎儿的长大,肝脏随时有可能出现破裂,并引起大出血,危及孕妇生命。实施手术的外科医师说:这种手术的难度很大,主要原因是找不到异位病灶,病灶位于刚脏下方的胆囊区,这里有个地方叫做温氏孔,这里有胆总管、肝总管、胆囊门静脉、肝十二指肠韧带,这些都是粘连在一起的,手术止血很困难,重要脏器的组织比较多,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导致休克死亡,所以这次手术对手术医生也是极大的考验。

“这次遇到这样的病情,诊断及时,抢救及时,充分体现了中医院多科抢救、多科合作的抢救应急预案机制有序运行!”阆中市中医院院长李红兵说道。目前,患者手术后恢复较好,各项生命体征比较平稳。

相关链接:

据2015年国际最新英文文献报道,在过去的60年里,全球仅报道过22例肝脏异位妊娠。我国报道过6例,胎儿怎么会跑到肝脏里?正常人怀孕,精子和卵子在输卵管里受精,形成受精卵,在输卵管里呆7-10天后,输卵管里有一个粘膜层,会开始一点点地拨动,像划船一样,把受精卵慢慢推到子宫里。但是如果输卵管发炎了,这“划船”的动作就没有了;或是输卵管畸形,就游不进子宫着床。受精卵停在了输卵管,会出现返流,流出输卵管以外的地方着床。受精卵在子宫体腔以外着床称为异位妊娠,又称为宫外孕。异位妊娠依受精卵在子宫体腔外种植部位不同而分为:输卵管妊娠、卵巢妊娠、腹腔妊娠、阔韧带妊娠、宫颈妊娠。异位妊娠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发病率1%,是孕妇主要死亡原因之一。以输卵管妊娠最为常见,占异位妊娠95%。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