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市中院集中宣判3起暴力犯罪案件 2人获死刑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9 11:10: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记者 张军)沉溺赌博欠下外债,他把罪恶之手伸向熟人;歌城唱歌受邀敬酒,对方置之不理令他乱刀相向;一事无成囊中羞涩,为一劳永逸合谋“做大生意”……29日,南充市中级法院对3起暴力犯罪案件进行了集中宣判,2人被判处死刑、2人被判处无期徒刑、2人被判处有期徒刑。

赌博欠债 入室抢劫致人死亡

2014年11月底,40岁的高坪区人周安全从新疆回到老家胜观镇,在茶房打牌输了数千元,加之以前赌博欠下他人外债,债主不停催促,周安全非常苦恼。

2014年12月14日下午,周安全路过胜观镇某营业大厅时看到熟人龙华(女,大厅负责人),想到当天逢场,龙华手头应该有现金,便谋生了抢劫的念头。

在场镇购得作案用的菜刀和绳子,周安全于当晚20时许,来到龙华的住处。敲开房门后,周安全跨入室内持菜刀对其进行威胁,遭到龙华反抗,抓扯中,双方不同程度受伤。随后,周安全持刀将龙华挟持进杂物间,用事先准备的绳子将其捆绑。期间龙华哭叫挣扎,周安全用布带缠绕其嘴部并用3层塑料口袋包裹其整个头面部。

在搜出龙华放在客厅的7000余元现金并威逼其说出银行卡密码后,周安全将龙华的面部按压于一旁的棉絮上逃离现场。当晚23时许,周安全用抢到的银行卡在ATM机取款1100 元。

次日9时许,龙华被人发现死于家中。

法院认为,周安全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入户使用暴力方法抢劫他人财物,并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其犯罪的手段特别残忍,情节特别恶劣,后果极其严重,依法判处周安全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敬酒遇冷 言语不合故意杀人

2015年3月3日晚,刚满19岁的叶飞和舅舅胡雷等人在嘉陵区一音乐会所唱歌饮酒。期间,胡雷电话邀约何达等到歌城喝酒。

喝酒中途,何达上厕所,在歌城大厅遇到熟人何明,何明随后到何达所在房间敬酒。出于礼貌,何达随后到何明所在房间回敬,并电话叫胡雷过去敬酒。当胡雷带着叶飞等二人过去敬酒时,房间内没人打招呼,胡雷等稍坐片刻便回到自己所在房间。

当晚22时许,叶飞、胡雷等走出会所时埋怨去何明房间敬酒受到冷遇很没面子,恰好被之前在何明房间玩耍正欲乘坐出租车离去的杜程听见,杜程随即将该情况电话告知了还在房间唱歌的杜南。

杜南立即赶到会所门前,与何达发生争吵,并与胡雷相互推搡。叶飞见状上前与其理论,抓扯中,叶飞掏出随身携带的折叠刀朝杜南身体捅刺数刀,随即叶飞与胡雷乘坐出租车逃离现场。当晚,杜南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法院认为,叶飞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的生命,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依法判处叶飞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不满现状 劫款太少再施绑架

2014年底,营山县人翟辉邀约以前打工时的餐馆老板王冰在顺庆区某茶房喝茶。聊天中,二人对目前的生活状态都很不满意并牢骚满腹。随后,在翟辉提议下,二人决定“弄一笔钱,解决后半生的后顾之忧”。

一番密谋,二人通过手机搜索门户网站和新闻,把目标锁定在罗闻身上,准备实施抢劫。随后,他们多次对罗闻进行跟踪并到罗闻所住小区“踩点”。考虑到罗闻家常住人口较多,为保险起见,翟辉又先后邀约以前在餐馆打工的顾军和王冰的侄子王平加入。

2015年4月13日下午六时许,王冰驾驶未挂牌照、装有作案工具的宝马车,载上翟辉、顾军及王平到罗闻所住小区,伺机作案。当发现罗闻家房门未关后,四人戴上事先准备好的手套、头罩,携带刀、绳子、提包等作案工具冲进屋内,持刀威胁后将室内四女一男的手脚捆绑,用毛巾、胶布封嘴,并将房间内被控制人员的手机、钥匙等随身物品集中放在客厅的茶几上。期间,罗闻之子及另一男子回家,随即被四人捆绑。

在抢得几万元现金后,王冰、顾军、王平觉得“收入”太少,便威胁罗闻之妻电话叫罗闻回家,意欲绑架罗闻。考虑到家人安全,罗闻之子谎称“一起去找”。随后,三人将罗闻之子捆绑带上头套,驾驶罗闻家的车离开现场。十来分钟后,得知三人安全逃离,翟辉驾驶作案车与三人汇合。

翟辉用罗闻之子的手机给罗闻发短息,勒索巨额赎金,罗闻当即报警。接警后,公安民警在路上设卡追捕,翟辉指使王冰先后将民警横在路中间用于设卡的二辆轿车撞烂,王冰、顾军、王平被抓获,翟辉趁着夜色跳车逃跑。同月16日晚,翟辉准备投案时,在营山县被民警抓获。

法院认为,翟辉、王冰、顾军、王平等使用暴力手段入户劫取他人数额巨大的财物的行为,构成抢劫罪。四人以勒索财物为目的绑架他人的行为,构成绑架罪。翟辉、王平故意毁坏财物的行为,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四被告人均犯数罪,应数罪并罚。据此,法院依法判决:翟辉、王冰犯抢劫罪、绑架罪、故意毁坏财物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分处罚金人民币4.5万元、3万元;顾军、王平犯抢劫罪、绑架罪,数罪并罚决定分别执行有期徒刑18年、17年,各处罚金2.5万元。(除周安全外,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