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蓬安:建嘉陵江中游最美绿色生态屏障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1 10:01: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青山  

把同城发展作为最大机遇,把绿色生态发展作为最大突破,把同步全面小康作为最大任务,推动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加快发展。当前,蓬安县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紧密对接市委“十三五”规划部署,打造“绿色、生态、文化”蓬安。

强化绿色生态项目支撑

“发挥嘉陵江蓬安段上下游两座水电站的优势,大规模开展沿江绿化,把嘉陵江蓬安段打造成嘉陵江中游最美的绿色生态屏障。”为取得绿色生态发展突破,蓬安决心用好用活用足生态资源优势,最终实现县域经济突围。

通过对县情的再认识、再研判,蓬安县深入研究“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成渝经济区发展规划,把推进绿色生态发展落实在具体项目上,重点推进相如湖湿地公园、风情小镇、周子古镇、相如故城等旅游项目建设。

2015年12月21日,该县与四川中大集团签订协议,整体开发嘉陵第一桑梓景区。该项目总投资36.45亿元,将综合开发18平方公里嘉陵第一桑梓旅游景区。力争通过3至5年时间,把蓬安打造成省级旅游集散地、国家级旅游目的地、中国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品牌高地,实现“立足中部、辐射全国、影响世界”的“全时、全季、全域”旅游目的地。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碧水蓝天。“在项目招引上,科学设定招商项目绿色生态标准,将不符合蓬安定位、不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的产业和项目拒之门外。”蓬安县委书记温桂彪说,该县将加快工业园区的生态化改造,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蜕变”。依托省级工业园区机械汽配、丝纺服装、农产品加工的基础和优势,主动融入同城产业布局。目前,该县已谋划重点项目283个,总投资1652亿元。

打造绿色生态田园城市

1月15日,刚从外地回家过年的市民小张一下汽车,有点“找不到北”:“仅1年时间,县城变化太大了,我都快找不到回家的路了。过去裸露的坑口工地如茵绿地,从前又黑又臭的清溪河已成景观水系……”

蓬安县委副书记、县长蒲国表示,该县将积极融入同城发展战略,围绕自然生态、精品城市做文章。充分发挥绿色生态资源优势,形成出门即田园、田园即公园、公园即家园的生态体验区。

据介绍,该县将对接嘉陵江综合保护开发整体规划,按照“一江两岸三区”的发展格局,突出生态优势,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推进城市与生态、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江上田园城市。规划建设100平方公里城乡一体发展核心圈,其中,主城区30平方公里、工业园区20平方公里、“城市型村庄”50平方公里,彰显“绿色、生态、文化”魅力。投资9亿元修建长达11.2公里的绕城北路,投资50亿元修建长80多公里的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并计划修建南北大道,联通河舒和县城。

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

日前,记者行走在嘉陵第一桑梓景区内的滨江长廊上,远远看见河对岸湿地公园里已见雏形的游步道,宛如一条玉带缠绕在绿水浅滩间。

“将着力把相如湖湿地公园打造成国家湿地公园,其中,漫滩湿地公园项目规划面积2000余亩,集花海、草海、林海于一体,预计今年5月竣工。”该县旅游局局长唐晓零介绍,该县坚持“一极多点”战略发展旅游业,重点抓好相如故城、漫滩湿地公园、百牛渡江景区建设,进一步开发白云山、大深南海、运山古城等旅游景点,深度打造河舒豆腐等品牌,高水准打造县域旅游环线,构成山上游、县城游、环线游、乡村游全域旅游格局。

按照绿色生态发展要求,在工业上,该县加快工业园区生态化改造,下决心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蜕变”。其中,机械汽配上,引进和培育一批机械制造企业,在巩固配套成渝的同时,重点配套吉利新能源汽车。丝纺服装上,利用赛克斯丝绸出口法国、圣佳裘革出口俄罗斯等优势,加快技改升级,扩大生产规模,打造一批知名的高端丝纺服装品牌。农业上,利用柑橘、生猪、蔬菜等优势产品,建特色产业园,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申报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企业,形成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同时发挥台湾佳美、江苏雨润等知名企业的品牌效应,进一步做大原料市场,鼓励企业加大新产品研发,把农产品精深加工做大做强。

项目建设计划

●谋划重点项目283个,总投资1652亿元●规划建设100平方公里城乡一体发展核心圈●投资9亿元修建长11.2公里绕城北路,投资50亿元修建长80多公里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计划修建南北大道联通河舒和县城●抓好相如故城、漫滩湿地公园、百牛渡江景区建设,进一步开发白云山、大深南海、运山古城等景点●加快工业园区生态化改造(邹文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