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华师大彝族年:“库斯”的篝火点燃冬日激情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4 18:03:42)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记者 陈雪)彝族年,彝语称为“库斯”,“库”即年、“斯”即新,意思是新年,“库斯”一般选定在农历10月,为期三天。在这庄稼收割完毕的季节,或杀鸡,或宰猪,庆贺吉祥安康。

日前,为庆贺彝历新年,西华师范大学的彝族学子们先后举办了“篮球比赛”、“彝族新年文艺晚会”、“彝族餐会”、“篝火晚会”四场活动。

“歌儿唱起来~嘿!朋友一起来~嘿!”烟火照亮了半边天,篝火旁,伴着阵阵“哟喝~”声。柴堆上,浓烟渐淡,火星儿翻腾着向上,熙熙攘攘的人群自发拉起手儿,在欢腾的乐曲中舞动。现场的人们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共度彝族欢乐年。吸引了全校1000余人参与其中。

在晚会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带有彝族特色的彝语歌曲《春耕》,每一个音符、每一句歌词,都能体现出彝族儿女的生机勃勃;“中西合璧”的乐曲《See you again》,将中国传统乐器古筝、琵琶与西方乐器小提琴、钢琴等完美融合在一起,体现出中国文化的“海纳百川”;朗诵节目《招魂》将现场气氛带到高潮,得到现场观众热烈回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