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宋朝华:牢记“第一身份”“第一任务”“第一责任” 以新作为体现新担当

www.scol.com.cn  (2018-01-19 11:50:29)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1月18日,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法检两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2017年度县(市、区)党委书记及市直有关部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市委书记宋朝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坚决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政绩、最大任务、最大责任,始终牢记党的书记这个“第一身份”,抓好党建这个“第一任务”,从严治党这个“第一责任”,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厉、连战连捷,以新作为体现新担当。

市委副书记吴群刚、古正举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险峰,市政协主席吴小可列席会议。

昨日上午的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法检两院党组工作汇报;传达学习了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精神,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全省加强和创新城镇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并研究了我市贯彻意见;审议了《中共南充市委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送审稿)》等事项。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后,宋朝华指出,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围绕中心,切实履职尽责。一是特别讲政治,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推进到哪里、人大力量就凝聚到哪里。二是特别讲大局,不折不扣落实市委意图、原汁原味贯彻市委要求、立说立行执行市委决定。三是特别讲担当,做到地方立法走在前列、代表履职创新突破、工作监督扎实有效。新的一年里,要继续紧扣发展这条主线履行职能职责,充分运用好监督这把利剑,围绕市委决策的落实、法律的执行、权力的运行来加强监督,以人民为中心,当好反映民意的代言人、维护人民利益的贴心人、保障人民权力的守护人。

听取市政府党组工作汇报后,宋朝华指出,过去一年,市政府党组紧贴中心、担当担责、成效明显。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政府工作置于市委坚强领导下,聚焦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与市委同心同向、同心同力、同心同行。二是坚持真抓实干,始终围绕“三场攻坚战、三场保卫战、三场持久战”,挂帅出征、挂图作战、挂责问效。三是坚持专注发展,坚决执行市委工作安排部署,特别是重点抓好经济首战开门红、再战双过半、冲刺三季度、夺取满堂彩,做到件件有着落、项项有成果。2018年,要继续全力抓执行、抓推进、抓落实,做到敢抓、敢管、敢担当,奋力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同时,要始终坚持务实、效能、清廉,打造务实政府、效能政府、清廉政府。

听取市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后,宋朝华指出,市政协党组在过去一年里聚焦中心、奋发有为。一是真正谱写了“同心曲”,聚焦“155发展战略”,主动作为、靠前担当、深度参与,对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把握得准、适应得快、落实得好。二是真正唱响了“主旋律”,始终紧扣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服务大局作用,打造创新政协、务实政协、活力政协。三是真正奏出了“最强音”,始终围绕中心、聚焦发展、服务大局,开展了大量专题调研、专项监督和专项行动,工作有力有效。今年,市政协党组要继续团结带领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贡献真知、建好真言、出好真力,充分利用政治资源、人脉资源、平台资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汇聚建设“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强大合力。

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后,宋朝华强调,法院要始终坚持司法公正、司法为民,进一步提高司法公信力,围绕中心、强化保障、护航发展;检察院要继续做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续工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助力全市“九场战役”,同时要全面提升检察官专业化水平,适应司法改革新要求,适应南充发展新需要。

下午的会议听取了2017年度县(市、区)委书记及市直有关部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对9县(市、区)委书记及市直有关部门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宋朝华和市委常委对各县(市、区)委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逐一进行点评,既充分肯定成绩,又指出存在的问题、差距和不足,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指明了下一步努力方向。

在述职汇报结束后,宋朝华说,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把党建工作作为最大政绩、最大任务、最大责任,“三个最大”深入人心;全市各级党组织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要求,持续巩固提升良好政治生态,管党治吏、正风肃纪、惩贪治腐“三场持久战”振奋人心;管党治吏实现了“由软到硬”的根本转变,政风民风实现了“由乱到治”的根本转变,干部状态实现了“由松到紧”的根本转变,“三个转变”鼓舞人心。

宋朝华强调,抓好党建,事关重大,责重如山,全市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党组织书记,要做到“三个始终牢记”:

第一,要始终牢记党的书记这个“第一身份”。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再次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在政治上对标对表,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把握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新动向”,把握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要在思想上念兹在兹,坚决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最大任务、最大责任;要在认识上清醒猛醒,肃清拉票贿选余毒仍在路上,违法乱纪行为仍时有发生,微腐败问题亟待整治。

第二,要始终牢记抓好党建这个“第一任务”。要坚决打好管党治吏持久战,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队伍建设抓在手上,把组织建设落到实处;要坚决打好正风肃纪持久战,狠抓作风建设规定落实,狠抓为官不为整治,狠抓发展环境优化;要坚决打好惩贪治腐持久战,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不敢腐”的法纪防线、“不能腐”的制度防线。

第三,要始终牢记从严治党这个“第一责任”。要紧扣大局抓党建,以抓党建助发展,以抓党建促脱贫,以抓党建夯基础;要压实责任抓党建,用好督查“加速器”,用好考核“指挥棒”,用好问责“杀手锏”;要强化保障抓党建,确保力量配备到位,经费投入到位,工作激励到位,为全面从严治党激发强大动力、提供强大推力、汇聚强大合力。

宋朝华代表市委就进一步加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对9县(市、区)委书记进行了集体谈话,强调坚决做到“五要五不要”:

要“党性”不要“任性”。政治上要绝对坚定,在思想上拥护核心、组织上服从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认识上要绝对清醒,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思想、指导实践;行动上要绝对自觉,全面落实《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要“勤政”不要“懒政”。为官一任必当造福一方,要始终敬业、追求专业、成就事业,把工作当事业去追求、当学问去研究、当快乐去享受,善于学习、乐于学习、终身学习,实现繁荣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维护一方稳定,不愧党、不愧民、不愧己。

要“务实”不要“务虚”。一要重实干。要带头反对坐办公室、坐车子、坐会议室“三坐”,要带头践行“三走”,走上去汇报工作争取支持,走出去洽谈项目招大引强,走下去深入一线解决问题。二要重实效,做到开会一次见效、协调一次成功、督办一次落实。三要重实绩,要善抓大事、敢碰难事、不放小事,特别是“项目建设年”的项目推进,要尽快实现从“纸张飞扬”到“尘土飞扬”再到“群众赞扬”。

要“班长”不要“家长”。党的书记是一把手,抓班子、带队伍,班长要当好,家长不可当。一方面,要有众志成城的境界。作为党的书记,要做到总揽不包揽、放手不撒手、包容不纵容、分工不分家、补位不缺位。二方面,要有兼容并包的雅量。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凡事多沟通,把民主集中、集体研究、会议决定贯彻始终。三方面,要有和衷共济的情怀。要在思想上求共识,感情上求共融、工作上求上进,让彼此成为政治上志同道合的同志、工作上同舟共济的同事、生活上肝胆相照的同伴。

要“超然”不要“茫然”。要挡得住“围猎”,任何时候办任何事情都要谨记依法依规依纪、公开公平公正、合情合理合法“三条法则”;要经得住“捧杀”,提防阿谀奉承、溜须拍马之人,提防频送秋波、广献殷勤之人,提防口是心非、阳奉阴违之人;要抗得住“诱惑”,算好“过去账”常思奋斗来之不易,算好“眼前账”常思自由失之不存,算好“未来账”常思名誉毁之不在。

宋朝华动情地说,过去一年大家干得很用心、干得很艰苦、干得很漂亮,值得充分肯定和表扬。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一鼓作气、一往无前,再接再厉、连战连捷,以新作为体现新担当,在新时代南充发展的火热征程中书写更为壮丽的精彩华章。

省委组织部民族处处长邱伟到会指导并讲话。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

市委常委何迎晓、潘国华、廖伦志、李正元、单木真、贾德华、王美如、伍定、林建国出席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张春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