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宋朝华:确保全市河长制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www.scol.com.cn  (2017-11-24 09:50:26)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11月23日下午,市委书记、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宋朝华主持召开全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宋朝华强调,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中央决定、国家行动、顶层设计,各级各部门必须真重视、真正抓,务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扭住重点任务、赢得工作主动,完善推进机制、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全市河长制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市委副书记、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古正举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市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全市27条主要河流市级河长和9县(市、区)负责同志书面汇报了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

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宋朝华对前一阶段全市河长制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各级河长履职主动,把管河治河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一线调查、一线督导、一线推动,协调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举措务实管用,全面构建“三大体系”,建立“四张清单”,推进“五个机制”,河长制工作框架总体形成;成效初步显现,全市河长制工作有条不紊、亮点频现、可圈可点,创造了许多南充经验、走在了全省前列、得到了多方肯定。

宋朝华指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差距。目前,还部分存在管理保护不到位、问题整治不彻底、部门配合不紧密等问题,与中、省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真重视、真正抓、真见效,确保全市河长制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宋朝华强调,要对标中省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大战略决策和制度安排,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好贯彻落实。一方面,要增强看齐意识。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中央决定、国家行动、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省委书记王东明亲自挂帅,今年已两次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作为全省总河长,日前在南充调研时专门就我市河长制工作现场抽查、现场询问、现场督导,当面提醒、当面告诫、当面警示。这些体现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落实河长制工作,我们要坚决对标看齐,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二方面,要增强责任意识。南充是嘉陵江中游最为重要的生态屏障,拥有嘉陵江最柔美的身段、川中最秀美的丘陵、巴蜀最宜居的环境。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看待和认识推行河长制的重大意义,切实担负起践行绿色发展、造福子孙后代的历史责任。三方面,要增强紧迫意识。我市自然生态本底良好,但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的问题依然存在,要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峻性、紧迫性,切实增强抓好河长制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宋朝华强调,要扭住重点任务,赢得工作主动。目前,我市河长制工作体系已基本建立,接下来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对照目标任务,采取有力措施,推动落地落实。一要紧盯目标抓落实。坚持聚焦“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总目标,坚持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总行动,坚持抓实“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督”总任务,及早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二要紧盯问题抓整改。针对河道采砂、污水直排、岸线破坏“三大顽疾”,以及涉河违搭乱建、河道漂浮垃圾、江河非法捕捞等突出问题,拿出整改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动真碰硬抓查处,举一反三抓整改,同步深入开展“回头看”,着力建立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已整改问题反弹回潮。三要紧盯节点抓进度。按照省上今年12月底全面建立河长制的工作要求,挂图作战、提速推进、查漏补缺,重点抓好“一河一策”治理保护方案编制、四级河长体系落地落实、迎接年终中省河长制目标考核验收“三项工作”,确保全面达标、如期交账、顺利过关。

宋朝华强调,要完善推进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只有责任落到实处、各方联动配合、奖惩碰硬较真,才能形成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兴水治水的良好局面。一方面,要坚持主体主责。各级党政负责同志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四级河长制要求,切实担负起河湖保护管理第一责任人责任,靠前指挥、靠前调度、靠前推动,示范带动县、乡、村各级河长履职尽责;各地党委政府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完成好辖区河流治理的“管、治、保”任务,做到守水有责、守水负责、守水尽责。二方面,要坚持齐抓共管。加快探索建立联防联控、共管共治、联合执法、动态监测等机制,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特别是河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紧密配合、互联互动,绝不能拖拖拉拉、慢慢吞吞,绝不能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绝不能各行其是、各自为政。三方面,要坚持严督实导。市河长制办公室要会同市纪检监察、目标管理部门,加强明察暗访、督察督办,研究制定相关奖惩考核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凡是影响考核验收的干部,一律就地免职;凡是影响考核验收的单位,年终考核一律“一票否决”;凡是影响考核验收的行为,问责处理一律从重从严。

宋朝华要求,全市各级河长要明确目标任务,争当正面典型,切实做到挂帅要出征、挂图要作战、挂责要问效;要进一步强化对河长制工作的领导,确保加强领导到位、加强指导到位、加强协调到位。同时,各级河长制办公室和相关部门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检查到位、督察到位、巡查到位,帮助各县(市、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在全市上下形成真重视、真正抓的生动局面。

潘国华、贾德华、伍定、林建国等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

未担任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市级河长,市政府秘书长,市总河长办公室副主任,市总河长办公室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张春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