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13个小时到1.5小时 老司机见证成南交通变迁

www.scol.com.cn  (2018-06-20 08:18:24)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今天是南充到成都,明天是成都回南充,在沪蓉高速公路成南段还未建成时,一次车程需要大约13个小时。清晨出发,傍晚到达。”这是长途客运司机杨卫革发出的感叹。如今,随着南充至成都公路客运线路多次缩减班车,这位曾在南充、成都之间驾车往返10多年时间的老司机已经调至其他客运线路,他的经历,见证了南充至成都的交通发展变迁。

杨卫革是南运集团高速客运分公司的一名司机。1994年,公司安排杨卫革跑南充至成都路线。

说起以前跑南充到成都路线,杨卫革有不少感慨。“成南高速(沪蓉高速公路成南段)还没建成时,当时走的路线是国道318线,途经乐至、遂宁、简阳等地,跑一趟就是10多个小时,白天的时间都耗在车上了,到了成都九眼桥车站就是傍晚了,然后在车站宿舍休息一晚,第二天清晨又从成都发车回南充。”杨卫革说。

旅途疲惫,每当杨卫革到了成都,待乘客都下车后,他检查完汽车,就径直回宿舍。

“到了成都,都是回宿舍睡觉,很少在外参加一些娱乐活动。”杨卫革说,目的是保证每天有充足的睡眠,车程这么长,必须有饱满的精神,确保安全。

在杨卫革的记忆中,当时到成都走的国道318线,路况也不好,加之路上人多、车多,甚至还有牛马,跑一趟车对于杨卫革来说十分辛苦。“我们都是开到简阳后,停车吃午饭休息一会再出发,到了龙泉驿后又停车吃晚饭,最后到达成都。”杨卫革说,有一次开车到成都时,恰好遇到遂宁、简阳段修路,早上7时发车,路上走走停停到了成都已经是晚上10点了。杨卫革说道,“那是真有点折磨人哟!”

2002年,成南高速公路通车。

“成南高速公路通车后,两地往返时间大大缩短,加上公司更换了老旧车辆,一路上那是充满了欢歌笑语。车子开起来舒坦,乘客也坐得舒服。”杨卫革说道,成南高速公路通车后,南充至成都的时空距离缩短至两个半小时,加上旅客多,杨卫革基本上一天要跑两个来回,上午一个,下午一个,遇到高峰时期,一天要跑3个来回,与以前相比,简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9年10月,南充至成都之间,相继开通“蓝箭号”“先锋号”特快列车,往返南充和成都之间,不到2个小时,运行时间大大缩短,票价比大巴还便宜,而且直达成都市区,汽车站喊压力大。“特快列车开通后,南充汽车站每天售出的车票从最高峰的700到800张一度降低到300多张,尽管采取的措施使得客流上升,但始终难以再现往日辉煌。2009年11月,南充汽车站每天发往成都的汽车为20到22个班次,但是上座率却只有50%左右。

2010年9月20日,当时国内最先进的动车组列车“和谐号”正式在达成线开行,南充市民坐“和谐号”从南充至成都,票价仅为67元。

“和谐号”的开通,受到市民青睐。不到1个半小时到成都,而且每两个多小时就有一班车,这样的“诱惑”,对不少到成都的乘客来说实在不小。对比“欧洲之星”大巴与“和谐号”动车,无论从速度还是舒适度来说,大家都愿意选择后者。20天时间,让南充至成都的高速客运感受到了阵阵“寒流”———乘坐大巴出行的旅客数量相较以前下降了20%。这让汽车客运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2016年,随着达成线上行驶的动车越来越多,以及私家车辆不断增多等因素的冲击下,选择乘坐客运汽车到成都的乘客越来越少。2016年,南运集团不得不多次缩减南充至成都公路客运线路班车,而杨卫革也被调至跑其他线路。对此,杨卫革表示理解。“毕竟时代是在不断向前发展的,哪种交通工具方便,旅客就愿意选择哪种。”杨卫革算了一笔时间账,乘坐动车从南充到成都,最快1小时25分,最慢1小时49分,乘客选择动车也在情理之中。

“现在,随着交通工具发展和交通基础设施优化,南充和成都,开始融为一体了。”南运集团一名负责人认为。(记者 李奎 见习记者 伍罗文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