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种出“脱贫香菇” 喊出豪言壮语

www.scol.com.cn (2018-05-21 10:53:23)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记者 李霞)5月18日,天色微明,张守方便骑着三轮车,来到离家1公里外的食用菌种植大棚。菌棒上挨挨挤挤的香菇,正等待着张守方采摘。这个头发花白、皮肤黝黑的汉子显得有些瘦弱,但他手脚麻利,几分钟便摘下满满的一桶菇。

“最多的时候,一天采1000多斤,3天收入近万元。”张守方喜形于色。2015年,仪陇县马鞍镇险岩村的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张守方入股成为了股东,依靠这份产业,全家脱了贫,正向着小康迈进。这些变化得益于他有一颗不甘贫穷落后的决心,得益于自家那5000多个菌棒,得益于国家扶贫政策的落地开花。

渴望:“我要当发财户,不再当贫困户”

险岩村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244人。过去该村地理条件差,生产基础设施落后,村民致富无胆量、无门路、无技术、无资金、无市场。

面对村情,如何走出一条脱贫致富路子?该村的定点帮扶单位南充市农牧业局的干部认为,“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不是真正的脱贫,要让贫困户持续增收,形成长效机制,必须要靠支柱产业来引领。根据险岩村自然条件和村民种养习惯,最终确定该村发展食用菌产业。

2015年,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采用“党支部+企业+专合社+农户”的模式,企业投入并负责菌袋生产、技术指导、销路等,农民投入种植大棚负责养菇,村集体整合财政专项资金及土地资源等投入。

为增强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强脱贫的信心,南充市农牧业局帮扶干部组织部分贫困户到顺庆、嘉陵、西充现代农业园参观考察,张守方身在其列,从未接触过产业的他参观学习后很惊喜:“没想到在山旮旯也可以做大产业。”

张守方穷了一辈子,谈起村上要发展产业可带劲了,他认为这是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我要当发财户!不再当贫困户!”那种穷则思变的渴求在张守方心里萦绕。

只因为还有一腔沸腾的血,还有一颗不甘的心,还有一个未圆的梦,张守方萌生了入股的想法。“穷了一辈子,我要赌一把!”张守方申请到5万元的无息贷款,但是入股要15万元,10万元的差额资金哪里来,这可是张守方难以逾越的坎。

听说全村最穷的张守方率先要入股,南充市农牧业局的帮扶干部深受感动,答应给张守方担保贷款10万元。

菌场准备开建了,要交1500元的启动资金,张守方与妻子商量后,卖树木600元,卖家禽300元,老伴的长发卖100元,仍然没有凑够。当时担任险岩村第一书记刘晓丹得知这一消息,慷慨解囊,资助了500元。据了解,张守方收益后又将这笔资金又还回去了。

得到多方帮助,张守方顺利入股了产业园,正式成了业主,圆了自己的梦。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