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部一公务员欠钱耍赖 法院强制执行

www.scol.com.cn  (2018-05-10 17:41:11)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游弋)“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执行高潮早已掀起,但仍然有人依仗自己的身份地位无视法院生效法律文书。5月7日下午,南部县法院依法对县域一乡镇公务员赖谦作出拘留15日的决定。

2014年,赖谦因修建房屋缺乏资金,先后向李发珍借款共计16万元。借钱期满后,经多次催要,赖谦均拒不还款,李发珍故而诉至法院。2017年11月23日,南部县法院经审理后,促使原、被告达成调解协议,赖谦自愿返还李发珍借款共计16万元,支付自借款日起的利息,并约定分两次偿还的具体金额及时间期限。

调解书生效后,赖谦并未按照调解书约定履行还款义务。李发珍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南部法院依法向赖谦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及财产报告令等,但赖谦未按照执行通知书履行生效协议所确定的义务,南部法院于2018年1月22日冻结了赖谦的工资卡。

2月8日,双方第一次就还款事宜进行商定,约定在3月底前先还款10万元本金,5月底前支付相应利息。同时,因为银行代扣“五险一金”的问题,赖谦请求法院解冻其工资卡,李发珍基于对赖谦的信任,亦请求法院解除冻结。2月12日,法院对赖谦的工资卡解除冻结。然而,赖谦在2月14日还款1万元后,再无还款意向。

4月19日,南部法院再次通知双方前来了解还款履行情况,并进行了第二次商定,双方约定一周内先还款9万元,5月底前偿还利息。期间,南部法院还多次电话联系赖谦本人,前往赖谦所在单位,向其单位领导说明赖谦与李发珍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的情况,希望单位出面帮助做通赖谦的思想工作,规劝其主动履行还款义务。然而,赖谦依然拒不履行。

李发珍经过前几次的约定后,对赖谦失去了信任,要求法院对其进行强制执行。5月7日,南部法院前往赖谦工作单位,将其带回法院,双方再次对还款事项进行商定,李发珍要求当日内必须还款10万元,而赖谦却扬言:我现在拿不出钱来,要拘留就拘留,如果拘留了我一分钱都不会还。南部县法院对被执行人赖谦采取司法拘留15日的强制措施。

这是多年来南部县首位因民间借贷纠纷被采取司法拘留的公务员。法官直接拘留失信公职人员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这充分表明南部县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中,敢于亮剑的决心和力度,在捍卫公平正义的同时,提高了司法权威性及群众满意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