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女子五年如一日 给瘫痪公公当“全职保姆”

www.scol.com.cn  (2018-04-23 08:24:59)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多亏了大女儿啊,我这把老骨头才能活到今天,让她受苦受累了。”近日,当记者与79岁的陈青文交谈时,老人眼噙泪花。他口中的大女儿,是他的大儿媳妇饶桂华。

陈青文患病以来,饶桂华不离不弃陪伴着公公,悉心照顾。喂饭、擦身、按摩……这些活几乎成了她每日生活的全部,一坚持就是5年多。

她孝老爱亲的事迹在当地妇孺皆知,传为佳话。今年1月,仪陇县委、县政府授予饶桂华仪陇县第三届“十大孝星”荣誉称号。

辞去工作 当公公的“全职保姆”

饶桂华出生于仪陇县石佛乡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96年与马鞍镇永安社区居民陈斌结婚。2007年前,夫妻俩一直在外务工。活泼可爱的儿子在爷爷奶奶的照看下健康成长。

“2007年9月,我婆婆突发脑溢血,与世长辞。第二年10月,公公砍柏杈时从树上摔下来,埋下了病患。”饶桂华回忆起家中的连环遭遇,几度哽咽。2012年10月的一天晚上,正在楼下的饶桂华听见楼上传来呼喊,急忙冲上去,只见公公摔倒在地板上,不醒人事。她赶紧拔打了“120”,陈青文被送入马鞍医院急诊室。

丈夫陈斌第二天也火速赶了回来,夫妻俩默默地守护在父亲床前,3天过后,陈青文苏醒了。住院一个月后,医院告知,陈青文颅内大出血,余生只能卧床度日,建议出院保守治疗。“照顾老人是做儿女的本分。”饶桂华决定辞去工作,专门在家服侍公公。

陈青文患病期间,每月需要七八百元医疗费用。面对经济压力,饶桂华对丈夫说:“日子还得过,照顾父亲的事全交给我吧,你外出挣钱。”2013年,陈斌不得不把担子全压在妻子肩上,外出务工。饶桂华则独自挑起了料理公公饮食起居的重任。

不离不弃 料理公公饮食起居

“公公生病时,自己不能吃饭,肠胃也不好,只能用一把小勺子像对待婴儿似的慢慢喂,既要控制饭量,又不能让公公挨饿,每天进餐七八次。”饶桂华告诉记者,病人的饭菜特别讲究,米饭要柔软,菜不能油腻,既要注意搭配,又要经常更换菜品。为了让公公吃得舒心,另起炉灶、深更半夜起床便成了常有的事。

据饶桂华讲,照顾公公最大的不便就是排泄问题。一是老人感到拘谨,常常不配合,甚至有轻生的念头。二是换衣服特别不方便。饶桂华就像哄小孩似的开导。陈青文有时会大小便失禁,排泄物弄脏了身子,她不顾恶臭,立即给公公擦洗身子、换上衣服。正是饶桂华每天坚持,公公从未长过褥疮。

“桂华这闺女儿,比亲生女儿还孝顺,经常一大早,在楼下遇到她推着轮椅上的老陈去散步。”邻居张玉芳告诉记者,一年四季,只要遇上好天气,饶桂华都会背着50多公斤重的公公,小心翼翼地从七楼下来,让公公坐上轮椅,推到1公里外的马鞍广场散步,回家又背上楼。

除此之外,饶桂华每天坚持给公公做2个小时的康复锻炼,揉腿、按摩,帮助公公的下肢恢复知觉。还请一些老人来家里陪公公玩耍,讲故事逗公公开心,陈青文的脸上也常常带着笑容。

重复的事情不厌其烦地用心做,饶桂华这一坚持就是5年。2017年,陈青文病情有了好转,下肢能动了,自己能动手吃饭了。“娶了个好儿媳,好比自己的亲生闺女,这是我的福气。”陈青文逢人便说。

■相关链接

当上社区副主任 工作之余尽孝道

在公公患病之前,由于年年在外务工,饶桂华与街坊邻居并不熟悉。公公患病之后,她常常推着轮椅到马鞍广场陪伴公公散心,这一来二去,饶桂华渐渐成了社区的“名人”。

2017年,永安社区举行民主选举会,饶桂华全票当选为社区副主任。陈青文的二儿子主动要求把父亲接来由他的妻子在马鞍租房照顾,让嫂子安心工作。

白天,饶桂华忙于社区工作,下班后,还要去弟媳家陪公公聊天,给公公端洗脚水,捶捶背、揉揉肩,帮助弟媳做一些家务事。“弟媳家并不宽裕,赡养老人是我们共同的义务,妯娌间不分彼此。”饶桂华总是这样说。

“饶桂华不仅是个孝媳妇,工作上也是一个好手,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她加班加点,完善软件资料,入户了解情况,热心帮助困难群众。”永安社区党支部书记说。

饶桂华尽孝以身作则,感染了社区每一个人,永安社区孝老尊老爱老的好风气逐渐形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