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或再添一个国家湿地公园 你可知是哪里

www.scol.com.cn  (2018-04-19 08:27:30)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昨(18)日,记者在营山县清水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现场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映入眼帘, 运土车来往穿梭,挖掘机紧张作业,工人忙着为人行栈道铺设工字钢和防腐膜。 按照计划,今年9月,国家林业局将对清水湖湿地公园进行验收。通过验收后,清水湖将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据了解,清水湖位于营山县城北10公里处,涉及清水、青山、福源3个乡镇,总面积为901.3公顷,其中水域面积400公顷。公园内岛屿港湾众多,湖面开阔,湖心岛、半岛密布, 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2013年12月被国家林业局批准成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2015年加入长江湿地保护网络。

清水湖是以库塘湿地生态系统和白鹭等野生动物为主要保护对象,集保护、科学研究、宣传教育、生态旅游和可持续利用为一体的湿地生态系统类型的湿地公园,分湿地保育区、湿地恢复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5个部分。该公园计划投资5亿元,以打造国内独具特色的乡村休闲湿地公园为目标,充分体现乡村湿地旅游特色。

清水湖湿地公园2013年纳入国家试点以来,试点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公园按照建设乡村湿地先行示范区的总体定位, 编制完成了清水湖湿地公园概念性设计和一期建设工程设计。 截至目前,公园湿地大道主体工程已完成,大型林泽已完成潜坝建设和树木栽植, 湿地博物馆和入口工程已完成场平, 正在进行桩基施工。 据营山县林业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全面建成湿地博物馆、访客中心等建筑,完成大型林泽栈道、游步道及景观工程,建成生物多样性监测站及公园标识系统,还将启动建设县城至清水湖湿地公园的快速通道。

“湿地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地方特色突出、基础设施完备、湿地景观独特、科普教育与休闲娱乐兼具的乡村生态旅游目的地,有效促进营山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该负责人说。(张雷)

(原标题:南充或再添国家湿地公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