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嘉陵区龙泉镇:12个村集体打伙办公司 村民自己当股东

www.scol.com.cn  (2018-04-11 12:11: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伍力 文/图)4月11日,南充市嘉陵区龙泉镇五通堂村,绵延起伏的山坡上满是青绿的花椒树苗。“平时打工挣钱,加上土地流转费和入股分红,日子好过多了。”贫困户任超说。

龙泉镇有5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达477户1422人,占全镇人口近十分之一。同时,该镇是嘉陵区最偏远的乡镇之一,村民外出务工多,愿意来发展产业的业主少。“脱贫攻坚战等不得慢不得。”镇党委书记唐春树说,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和调研论证后,决定在全镇发展耐旱经济作物九叶青花椒,建脱贫奔康花椒产业园。

没有业主咋办?该镇由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发起,群众以土地入股,12个村(居)集体分别筹集5万元发展资金入股,并吸纳贫困户小额信贷成立了产业发展龙头公司。“通过公司化运营、专业化管理和规模化运作,从源头带动致富。”唐春树说,目前该公司已吸纳81户贫困户小额信贷190.5万元,村基础发展资金60万元,以及区政府补助400万元。目前,全镇脱贫奔康花椒产业园已达万亩,镇上还组织村民整理田地栽种观赏荷花,打造农旅结合产业。

村民自己当股东,持续增收有了底气。目前土地入股和小额信贷入股的村民都有保底分红,等第四年产业见效后,利润再分配。“按照4:1:3:2参与分红,即农户占40%利润,村集体占10%利润、公司留存30%用于持续发展、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留存20%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唐春树介绍,公司已吸纳600多名村民务工,其中贫困户近300人,人均增收近2000余元。

目前,公司还和两家专业公司签订农药化肥及技术指导合作协议,并与一家销售公司达成了初步意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