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嘉陵扶贫资金打捆 贫困户入股享红利

www.scol.com.cn  (2018-04-10 08:09:26)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4月1日,南充市嘉陵区世阳镇小院寺村生猪养殖场,1800头猪崽住进“新家”。“享受的都是星级服务。”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养猪场配备自动料线系统、温控设备、通风循环、自动刮粪系统等,可存栏生猪2000头,“近期还有10余个这样的生猪养殖场将陆续投用。”

嘉陵区是国家级贫困区,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为带动无增收门路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嘉陵区成立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为当地脱贫奔康产业园建设提供专业化资本运作。“猪场及配套设施由政府统筹,由农投公司统筹贫困户贷款和政府整合资金解决,然后租赁给龙头公司有偿使用,每个生猪养殖场每年向区农投公司交租金30万元。”农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首批将建30个生猪养殖场,每个猪场吸收附近乡镇110户贫困户贷款入股,“每户贷款1万元入园5年,每年有固定分红,能带动3500多户贫困户增收。”

瞄准种养结合、循环发展,这批养殖场起点高。嘉陵区农牧业局园区办主任刘志华介绍,生猪养殖场以粪污排放零污染为目标,实行粪污分流,粪水通过生物有机肥料厂消纳。尿污水经配套建设的沼气池发酵,或通过配套的种植农庄就近就地消纳,或由农投公司投资在已建成的种植基地建设沼液储粪池、管网设施,并组建粪污运输专合社将沼液运输到种植基地使用。

根据计划,今年7月底30个猪场将投入运营。根据协议,入股贫困户将在今年9月底前获得第一笔分红收益。(记者伍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