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春节老人”形象邀你来定

www.scol.com.cn  (2018-01-23 08:05:5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青山  

在圣诞老人形象为广大国人熟悉的今天,很少有人知道,中国有一位西汉时期的民间天文学家落下闳,在他的家乡阆中被亲切地称为“春节老人”。“春节老人”应该是怎样的一个创意形象?1月22日,阆中市对外发布“春节老人”形象全球征集活动,邀请全球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人士参与创意。最终,最具特色的“春节老人”形象将在全球发布。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在中国,有史可考已过的春节,已有2123年。这个中国人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与四川有着深厚的历史联系。

西汉时期,巴郡阆中人落下闳参与《太初历》的创立。正是这部历法规定春季的第一天就是新年的第一天,从此恒定春节,中华民族才有了过春节的习俗。两千多年来,春节成了中国人最古老的文化记忆,最盛大的传统节日,落下闳也因此被阆中人亲切地称为“春节老人”。

最近几年,阆中古城的春节民俗活动中,都会有老人身着汉服装扮成“春节老人”,在鞭炮和锣鼓声中向人们作揖拜年,发红包赐福。在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深入推进之际,如何深入挖掘落下闳的历史名人价值,推动历史名人及其文化内涵走出历史、融入当代?甚至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如何更好地弘扬春节文化?为“春节老人”量身打造一个能够得到广泛认可的形象,在当地“试水”。

据介绍,此次“春节老人”形象征集活动将面向全球进行。活动期间,阆中将开展“我心目中的春节老人”讨论活动,邀请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天文爱好者、文创大师等进行讨论和碰撞,评选出最具创意的“春节老人”形象,掀起落下闳学术研究和宣传推广热潮。此后,所有征集作品将分期展播,并进行网络投票。最终阆中将根据网络投票及专家组意见,评选出最具特色“春节老人”形象。(记者 吴晓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