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这个春节来一场与“春节老人”的约会

www.scol.com.cn  (2018-01-23 08:04:0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青山  

本报制图/朱濉

阆中古城的民俗活动。 张晓东 摄(资料图片)

●西汉民间天文学家落下闳主要参与创制的《太初历》,不仅是我国第一部资料完整的传统历法,也是我国第一部有文字记载的科学历法

●《太初历》首次确立了以孟春正月为一元之始(即春节)的日历制度,并沿用至今。由此有了现在的春节

●2004年,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一颗国际永久编号为16757的小行星,被正式命名为“落下闳星”

●落下闳在诞生地阆中被尊为“春节先圣”“春节老人”,2009年,阆中获得了全国唯一的“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称号

1月24日至3月18日,中国(阆中)首届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将在阆中举行。在这场跨越近两个月的狂欢中,将同时推出阆中古城新春曲艺节、迎春花灯节、春节发源地向全球华人送祝福以及全球美食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一场“年味最浓、舞台最大、时间最长、传承最广”的春节文化盛宴。

约会一新春曲艺节打造嘉年华

此次新春曲艺节是博览会的重头戏。从2月16日(大年初一)至3月3日(正月十六),阆中古城新春曲艺节将热闹上演。这次活动将在五大区域开展丰富多彩的曲艺节目,充分展示阆中的传统文化,丰富市民和游客的过年体验。

在阆中古城贡院广场,将以曲艺、戏曲为主,多视角、多形式展现与落下闳相关的文艺作品。

在古城张飞庙广场,将展演阆中及周边地域民风民俗和南充各县(市、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届时,优美的顺庆清音、刚健粗犷的营山翻山铰子等将轮番登场。

在古城优学园广场,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动漫真人秀、二次元歌舞、嘻哈、快闪等节目将精彩上演。

阆中古城城南天下广场,则将上演小剧场曲艺创意节目。

与此同时,按照“一景区一活动、一活动一特色”的思路,阆中还将在星座苑内开展春节老人赐福活动,在张飞庙景点内上演“桃园三结义”情景剧和带有三国故事的曲艺节目。阆中文庙将开展“祭孔”活动,上演小戏迷崇尚儒学、好学上进的曲艺节目。贡院则将开展“秀才赶考”活动,安排阆中科举文化曲艺节目。在道台衙门,还会有“道台审案”等曲艺节目上演。

活动期间,阆中市还将选择古城景区内有舞台、戏台的古院落、客栈,通过风趣幽默的相声、小品、口技、说书等节目为观众送去欢声笑语。如果你在此期间前往阆中,在古城各条主要街道上,有望邂逅不间断举行的春节老人赐福活动。他们将向周围游客及市民赐福、表演迎銮出銮等仪式,展示阆中传统春节习俗。此外,卡通化的春节老人以及袁天罡、李淳风、张飞等历史人物也将“出场”拜年游街。川北婚俗、张飞巡城等精彩的活动,将让人眼花缭乱。

阆中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的触角也延伸到了乡村。在落下闳故居及出生地、活动地桥楼乡落阳村,全国各地古天文爱好者将在正月初一这天举行千人祭拜活动。在全国历史文化名镇——老观古镇,也将开展春倌说春、杀年猪、吃庖汤、祭灶、团年饭等特色春节系列民俗活动。

据了解,新春曲艺节未来每年将持续举办,致力于打造成与乌镇戏剧节齐名的阆中古城文化IP。除丰富的民俗活动外,未来还将举行“全国曲艺发展论坛”“全国青年曲艺大赛”等活动,大赛精品节目也将在阆中古城展演。活动期间,国内知名曲艺团队将受邀到阆中表演,让阆中古城成为传统文化艺术的大舞台和体验地。

约会二灯会营造热闹中国年

作为传统春节的特色活动,灯会已成为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符号。从2月8日至3月18日,阆中市春节文化主题公园以及阆中汇广场及商业街内,以“落下闳及春节文化”为魂的阆中古城迎春花灯节将闪亮登场。此次灯会引入了北方庙会和游园活动,通过灯展呈现出缤纷实景和光影艺术,再现中国年文化,让广大市民游客体验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文化艺术魅力。

据介绍,在落下闳及二十四节气展区,将通过彩灯造型设计形象展示二十四节气及其衍生的生产生活场景;在春节民俗展区,有十二生肖卡通形象以及舞龙舞狮、竹马牛灯等与落下闳及春节文化息息相关的场景;在特色灯艺展区,则将集中展示来自全国各地形状多样、形式各异的灯笼。人们可以在此猜灯谜,在赏灯之外进行智力大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博览会期间,阆中古城中天楼旁将设置春节老人邮局,开展向全球华人送祝福活动,向外国驻中国使领馆寄送春节贺卡,设置春节老人赐福的拍照留念场景,向游客推广春节发源地。

2月15日(大年三十)晚上,央视春晚还将现场连线直播阆中的春节文化活动。(记者 吴晓铃)

特别提醒

年味美食节同时登场

此次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不仅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年味美食节还将带来舌尖上的美食之旅。从1月24日至27日,阆中古城年味美食节将在阆中春节文化主题公园以及古城景区举行,不仅展销各地美食,还将开展千人品尝腊八粥、饺子、汤圆、年糕等传统年味美食体验。与此同时,“最美年文化摄影展”“春节民俗表演”“四川省精品文化艺术进阆中”等年俗节目展演也将营造浓厚的过年气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