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顺庆500名社区“红袖标”上岗为10万居民平安护航

www.scol.com.cn  (2017-10-17 18:50:47)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蒙永宏 吴雍 祝真珍 )“我是红袖标队员,捍卫辖区平安,保护群众利益,维护地方稳定,严防事故案件,打击违法犯罪……”昨(16)日,由顺庆区东南街道、 顺庆区公安分局东南派出所、东南辖区重点单位、平安志愿者等组成的“红袖标”巡逻队,在市孔迩街小学举行了一场平安建设“红袖标”在行动誓师大会和安防知识技能培训会。近百名身着制服、手持盾牌和警棍、臂戴红色袖标的巡逻人员,紧握拳头,宣誓保一方平安。

掌握技能和理论“红袖标”不简单

“大家切记,不要将头伸出盾牌外,利用观察孔进行观察。”在技能培训现场, 来自东南派出所的民警将盾牌置于胸前, 警棍握于身侧, 身体呈半弓状, 众学员也跟着摆出相同动作。“警备戒备动作一定要快。”民警一边演示一边讲解动作要领,再让学员示范,然后一一指出不足。民警告诉巡逻队员,遇到突发情况时要冷静心细, 用盾牌做好防护的同时, 利用现有装备有效地控制现场。

民警告诉记者,巡逻队员和保安很多缺乏实战经验, 对配置的警械不会用、不善用,通过这次系统的培训,让队员提高实战能力,既能保护自己,又能有效处置突发状况。

“除了在上班的员工,所有人都参加了培训。”在随后的理论培训课上,来自明宇帝壹家小区的物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物业管理中可能会遇到很多突发状况,平时的处理方法基本都来自本单位的经验积累和书本理论知识,本次的理论培训结合了许多活生生的例子,对员工业务知识提升很大,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多举办类似的技能学习。

平安志愿者温德智家住南门坝社区,曾经做过保安, 这次他从街道宣传中知道要组织巡逻队,马上就报名参加,当过保安的经验让他从众多面试者中脱颖而出。温德智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巡逻队,每天都要从红墙街沿瑞露嘉都,再沿玉带路、三步街方向巡逻。

警民共联防保辖区平安

“巡逻队员共有500多人。”东南街道办主任唐凯介绍,东南街道“红袖标”巡逻队成员有城管执法人员、街道干部、社区干部、志愿者、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商场保安等,其中部分队员曾在部队当过兵。 每支巡逻队都划定了巡逻片区和路线, 巡逻时每支队伍都有1至2名民警或协警带队。为保证巡逻队员的自身安全, 同时提高巡逻队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街道办、派出所和物业公司为部分巡逻队员购买了伸缩棍、盾牌、手电筒等器具。

“随着南门坝旧城改造结束,该片区已成为顺庆城区的商业副中心。” 东南街道办党工委书记王向东介绍, 东南街道所辖区域有100余条小巷,居民院落500余个,人口达10余万,其中又以还房居民、外来人口、暂住人口、经商业主、务工者居多,加之顺庆府衙、南充文庙、明清仿古街、大润发等休闲旅游、餐饮购物项目的成功打造,片区内入住居民和人流量逐渐增多, 城市夜生活持续时间长,加大了治安防控的难度。

“巡逻队员工作职责主要包括政策宣传、安全巡控、纠纷调解等。”东南派出所负责人表示, 组建和培训社区巡控队是警民联防、 群防群治的有效举措,不仅能护佑辖区居民平安,也将最大程度压缩犯罪分子的作案空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