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用活四项扶贫基金 扫除扶贫政策盲点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1 08:00:30)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四项扶贫基金

卫生扶贫救助基金

基金规模500万元

救助对象为在享受现有医疗保障政策后,个人医疗费用负担仍然较重的西充籍建档立卡贫困患者。 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封顶线为自然年度内每户救助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 特殊情况需要突破封顶线的,须经县政府批准, 但不得超过个人支付总额,原则上不超过1万元。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救助比例为个人支付费用的90%。

产业扶持基金

基金规模3950万元

按每村50万元的规模,79个贫困村设立了村级产业扶持基金。基金使用范围为支持贫困户或贫困村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村电商、农产品加工等产业。

教育扶贫救助基金

基金规模500万元

用于帮助西充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 解决其在享受现有教育保障制度和助学帮扶政策基础上,仍存在的与上学直接相关的特殊困难。救助标准根据贫困家庭学生的实际状况和基金支付能力酌情确定, 一般控制在每户或每生每年500元至5000元。

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

基金规模2000万元

有产业发展意愿、生产能力和还款能力,通过评级获得授信的贫困户及其家庭成员, 根据授信额度和项目规模,可申请5万元以下、贷款期限3年以内的小额信贷。

●曾明辉

一些贫困户在享受现有教育资助、医疗保障政策后,仍面临着与上学、就医直接相关的特殊困难;一些贫困户和贫困村产业发展资金短缺,向银行贷款又没有抵押……为扫清阻碍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盲点,2016年以来,西充县积极筹措资金,设立了产业扶持基金、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和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以下简称“四项扶贫基金”),使政策的补充效应发挥到最细小的单元。

教育扶贫 帮助特殊困难家庭学生

“教育扶贫救助基金设立得非常及时,我有幸成为第一批受助贫困生,这对我完成学业帮助很大。”说起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在西充县某中学就读的小荣言语中充满感激。

去年9月,家住西充县金源乡的小荣考上了县城的中学。由于自小父亲病故,母亲改嫁,小荣一直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两位老人年事已高,劳动能力逐年减弱,家庭收入越来越低,再无能力供小荣继续求学。在学校和教育部门的帮助下,小荣享受到了教育救助政策,顺利进入高中,但生活费用等却无着落,上学依旧面临困难。教育扶贫救助基金设立后,他依照程序申请到了每学年2000元的救助金,“这笔钱解决了我上学路上的大问题。今年打算继续申请。”

记者从西充县财政局和教体科局获悉,为让西充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去年,该县设立了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基金规模为500万元。去年共发放救助金97.95万元,782名学生获助。今年的救助金申请正在受理中。

“教育扶贫救助基金主要用于帮助我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解决其在享受现有教育保障制度和助学帮扶政策基础上,仍存在的与上学直接相关的特殊困难。”该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救助标准根据贫困家庭学生的实际状况和基金支付能力酌情确定,一般控制在每户或每生每年500元至5000元。根据实际需要,在现有扶贫救助基金规模基础上,以后可继续增加基金规模。

金融扶贫 激发脱贫动力

不少贫困户有发展产业的意愿,但缺资金。为打破贫困群众贷款难、不敢贷的瓶颈,西充设立了规模为2000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有产业发展意愿、生产能力和还款能力,通过评级获得授信的贫困户及家庭成员,根据授信额度和项目规模,可申请5万元以下、贷款期限3年以内的小额信贷。

彭杰是祥龙乡昭阁庙村的贫困户,一直想发展小家禽养殖。去年底,通过评级授信,经村审查推荐、乡复审、合作银行审核批准,申请到了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靠这笔钱,彭杰建起了鸡舍,饲养跑山鸡5000余只。

彭杰的“吃螃蟹精神”和干劲感染了其他贫困户,在他的带动下,该村共有27户贫困户申请了扶贫小额信贷,贷款总额达到79.3万元。昭阁庙村“第一书记”何岸青告诉记者,扶贫小额信贷改变了过去直接给钱给物的单一帮扶模式,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发展种养业,实现了稳定增收。

据介绍,截至7月末,已有6506户贫困户申请到扶贫小额信贷,贷款总额达8404万元。对使用扶贫小额信贷不能按期还款形成的坏账损失,依法定程序进行认定后,所涉及的坏账损失由分险基金和银行按7∶3的比例分担。

产业扶贫 促贫困户稳定增收

8月28日,记者在双洛乡老家湾村看到,村民们有的在采摘莲子,有的在给莲子脱粒。“发展莲子产业,不仅让村子发展起了‘花经济’,也为贫困群众带来了稳定的务工收入。”该村村委会主任杨恩说,贫困群众王代富在莲花节开幕当天,销售土特产获利2000多元,贫困群众谢逊、杨邦清等人通过流转土地、入园打工,年收入近万元……“这一切,与县上设立的产业扶持基金密不可分。”

杨恩告诉记者,去年,该村共有15户贫困户把申请到的产业扶贫基金共计15万元入股莲藕产业园,每人每年可获2000元分红。该村还计划在预留保证基金作为贫困户借款滚动使用的前提下,将部分资金用到完善旅游基础设施设备上:如在河道上修建观光长廊和凉亭,在河道里放养观赏鱼,对园区道路进行绿化打造等,发展乡村旅游业,让群众持续增收。

产业扶持基金的设立,成为了助力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源头活水”。凤鸣镇迦释院村贫困户将产业扶持基金入股迦释院村飞跃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特困户、贫困户、一般群众按2∶1.5∶1的比例配股,77户贫困户全部入股合作社。目前,共有30万元产业扶持基金入股合作社,发展柑橘产业700亩,既缓解了合作社的资金压力,又增添了贫困户致富的信心。

“产业扶持基金和产业发展相结合,走出了‘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专合社走、专合社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路子。”该村“第一书记”徐家雄说,专合社与贫困户建立起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解决了贫困户不会做、做不好的问题,使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实现稳定增收。

记者从西充县财政局获悉,产业扶持基金的基金规模为3950万元。按每村50万元的规模,该县79个贫困村设立了村级产业扶持基金。产业扶持基金的使用范围为支持贫困户或贫困村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村电商、农产品加工等产业。产业扶持基金优先保证贫困户借款,原则上每户单笔借款不高于1万元;鼓励利用产业扶持基金发展集体经济,在有余额的前提下,可以通过盘活村集体资产、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和农村服务业、股权投资、合作经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方式使用产业扶持基金,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