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决战脱贫摘帽 仪陇吹响集结号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8 14:39: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青山  

黎明村新村新貌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李斌 记者 李霞)8月24日,仪陇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首次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到各乡镇,全县约有5000人收听收看了大会。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会议,为该县吹响了决战脱贫攻坚的冲锋号。

定下时间表 全力补短板

今年是仪陇县脱贫摘帽的决战之年。为确保年底顺利摘帽,该县列出“任务书”、排出“时间表”、划定“路线图”,将脱贫摘帽迎国检分为三个时段:第一个时段是8月至10月底,为对照标准全面冲刺阶段;第二个时段是10月15日至11月底,为紧扣任务完善资料阶段;第三个时段是11月10日至2018年1月31日,为巩固提升备战迎检阶段。

脱贫摘帽的基础是户脱贫。如何实现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等,是脱贫摘帽短板上的最后一块木头。

8月25日,记者站在赛金镇潮水坝村一处山头放眼望去,一大片绿油油的柑橘树苗长势喜人,工人正在给柑橘树苗除草。潮水坝村有贫困村民52户、169人。到2016年底,已脱贫26户,剩下26户计划今年全部脱贫。依托海升集团,潮水坝村建起柑橘产业园,发展乡村旅游业。该村整合土地、人力和资金,实现贫困村、贫困户和公司利益挂钩。“有了海升集团这样的大企业进驻,贫困户脱贫的积极性很高。”赛金镇党委书记胡拥军告诉记者。

补齐短板需要始终以贫困对象增收为目标。该县引导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密切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该县新增土地规模流转3万亩;采取农企联建、能人领建、群众合建等方式,建成脱贫奔康产业园185个,培育专合社、家庭农场等925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48万余人。通过土地流转、返租倒包、入股分红等模式,带动7500余户贫困村民年户均增收3000余元。

接下来,该县还将围绕住房教育、安全饮水、广播电视等方面分类建好台账,逐一筛查缺漏,全力补齐短板,确保如期达标。

夯实基础 加快项目建设

在思德乡圆坝子村通村公路建设现场,记者看见,工人正将一车车混凝土入模、振动、抹面,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圆坝子村距思德乡场17公里。今年5月初启动村道公路建设,短短3个月,已修建13公里土坯路。“每天以120米的进度推进,计划10月底完工。”圆坝子村党支部书记徐建国说,党员群众主动投工投劳,“大家都知道,只有路修好了,产业发展才有基础。”

仪陇县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先决条件,整合各项涉农资金,着力推进水利、电网、道路、网络通讯、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该县已累计投入8.5亿元,新建通村水泥路1300余公里、入户便民路2600余公里,开通农村客运班线105条,基本形成通村达户的交通网络。依托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在贫困村建成供水管网37条260公里,通过打机井、建水窖等方式,建成分散供水工程1.38万余处,解决了6.9万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等。同时,该县要求村“五有”中所有硬件设施建设必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于9月底前全面完成;乡“三有”中达标卫生院建设必须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达标中心校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必须在10月15日前全面完成。

重奖重罚 层层压实责任

按照仪陇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的统一部署,7月31日至8月15日,该县组织3个暗访组,对部分乡镇、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暗访。在8月24日召开的脱贫攻坚推进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脱贫攻坚短片,短片中反映出部分乡镇干部底数不清、村干部政策不熟悉等问题,让在场许多干部“羞红了脸”。

据介绍,7月31日至8月2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派暗访人员,对今年上半年被“红牌”和“黄牌”警告的张公镇、思德乡进行了回访,了解整改落实情况。整改期间,两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及时分析原因,制订了详细的整改方案、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在限期内将存在的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到位。经仪陇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研究决定,作出摘除张公镇党委政府“红牌”警告处分、摘除思德乡党委政府“黄牌”警告处分的决定。

该县建立问责、激励双重机制,对脱贫攻坚领域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工作不力、推进迟缓、作风不实的乡镇和“第一书记”派出单位,由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根据督导通报结果提出建议,并依据有关规定,该通报就通报、该问责就问责、该调整就调整,强化督导导向作用,增强督导工作的震慑力和推动力。

针对上级暗访督察和县级督察发现的在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问题线索,8月15日至22日,仪陇县纪委监察局共立案查处11件18人。

重奖重惩才能激发党员干部脱贫攻坚的内在动力。该县出台《关于重奖重惩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十条规定》,对奖励和惩处条件进行了明确,大大增强了各级干部脱贫攻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