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居扶贫 南部让贫困群众“居者有其屋”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9 08:18:59)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近年来,南部县把扶贫安居项目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好危旧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确保农村贫困群众“搬得出、建得起、住得好、能致富”。

五改三建 农房旧貌换新颜

8月7日,记者来到龙庙乡尖山子村,村里绿树环绕、池塘点缀,宽阔的村道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门口。宽敞整洁的农家院落内,脆香甜柚树、核桃树等随风摇曳。

“以前下雨出门很不方便,到处都是泥,现在通过县上的支持和帮扶,入户的便道硬化了,骑摩托出行,人、车都不沾泥。”说起“五改三建”工程,村民王玉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王玉树一家过去一直居住在老旧的土砖房中,厨房低矮破旧,厕所紧邻着圈舍,昏暗潮湿,过道上还堆满了杂物,环境可谓“脏乱差”。今年3月,村里实施“五改三建”,他家的居住环境有了大改善:不仅自来水、水冲式厕所等一应俱全,而且家门口还通了水泥路。

“通过对村里大部分农房实施‘五改三建’工程,现在大家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该村“第一书记”程建华告诉记者,该村组织村民改造了庭院、厕所、厨房、入户道路等,在房前屋后栽植了核桃树、橙子树等,对生活垃圾进行统一处理,让村民的居住水平和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提升。

“如今,全村多数村民的庭院进行了硬化、绿化、美化,圈厕全部分离。”程建华说,此外,该村还对村道路进行了硬化,建起了村文化活动室、村民活动广场,建成了“褚橙”柑橘产业园150余亩。村容村貌的改善,不但为村民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还让村民们走上了致富路。

近年来,为彻底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的居住环境,南部县坚持把“五改三建”工程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功能分区、完善合理”的思路,为贫困群众改危、改水、改厨、改厕、改圈,建园(小庭院)、建场(小养殖场)、建路(入户路),帮助1.2万余户群众改造土坯农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危房改造 群众住上好房子

当天中午,记者走进碾垭乡金龟庵村贫困群众罗焕香家中时,她正坐在自家宽敞明亮的客厅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罗焕香家是村里的D级危房改造户,按照相关政策,她家改造后的房屋面积有近80平方米。

“我家原来住在土坯房里,每逢下大雨就发愁,现在政府给我们盖了新房,连菜园地都考虑好了,日子越过越有滋味。”住在改建后的砖房里,罗焕香笑容满面地指着房前的小菜园说,“多亏党的好政策,没花一分钱,没操一点心,就从以前的土坯房搬进了现在的砖瓦房,真没想到这把年纪能住新房子!”

年过八旬的罗焕香一家三口,大儿子身有残疾还得了癌症,二儿子常年在外打工,收入不高。一家人一直蜗居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建成的土墙瓦房中。

为解决老人的“住房难”问题,去年初,该村“两委”帮罗焕香递上危房改造申请,经村“两委”提议、村民代表审议和全体村民大会决议,以及张榜公示和乡镇现场审核、县里报审批后,罗焕香家被纳入危房改造名单。

由于老人没有建房能力,金龟庵村驻村工作组担起了为老人修房子的重任,搬运砂石、比选施工队、督促施工进度和质量等。经过3个多月的忙碌,老人就搬进了新居,住上了“暖心房”。

“以改善贫困户的居住条件,点燃他们对生活的希望。”该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南部县把农村危房改造与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着力点,以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为突破口,组织成立专班,大力推进危房改造工程,让贫困户住房安全得到保障。

截至目前,南部县按照“建房政策统一、流程统一、模板统一”的原则,确保了农村安全住房建设推动有力,8317户脱贫户危房改造全面竣工。

易地扶贫搬迁 脱贫有底气

记者来到雄狮乡西安村易地扶贫搬迁点现场,只见蜿蜒曲折的水泥路串联起民居,村道两旁500余亩无花果苗木长势正好。记者沿着水泥路来到最靠近山脚的一套楼房,刚从地里回来的贫困群众唐永明正在家中洗菜做饭。“今天去给园区的无花果除草,我也准备种上1亩,明年就能挂果,交给合作社销售。”谈起脱贫,唐永明信心满满。

而他的信心来源于易地扶贫搬迁后,能就近发展产业的便利。唐永明以前居住在距离现在新房500米远的山腰上,一家4口蜗居在三间土墙瓦房30多年。因为地处偏远的山上,水、电、路“三不通”,平常下山赶集,购买农资、生活用品来回就要一整天,收庄稼全靠肩挑背扛。

唐永明患有胃病,儿子患有糖尿病并伴有多种并发症,住进新房的梦想一直没能如愿。2016年,该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唐永明提出了申请,成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获得政府建房补助资金,并通过贴息贷款、亲朋好友资助等筹集资金,建起了新房。

“没想到一点不操心,就住上了新房。”如今,唐永明把自家的两亩多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他就近到合作社产业园务工,还利用屋后的空地搞起了小养殖,收入连年增加。

“告别穷山沟,搬迁到条件较好的地点居住,这是不少老百姓一直以来的梦想。如今,这一梦想变成了现实。”该村“第一书记”杨俸应介绍,2016年,该村共有10户、38人申请易地扶贫搬迁,按照房屋结构安全、功能配套完善的标准,目前已全部建成入住。

据该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该县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按照“宜聚则聚、宜散则散”的原则,完成2335户、7822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在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该县坚持科学合理编制规划,充分围绕水路条件好、现有住房相对集中、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乡镇场镇等选址,并严格规范本人申请、自我承诺、签订安全责任书、发放告知书和竣工验收报告的“四书一报告”程序,确保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张枥 李果 曹伯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