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加强环境保护 打造山清水秀绿色仪陇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4 10:58:13)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吴家玺 记者 李霞)近年来,仪陇县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摆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紧紧围绕“绿色发展” 理念,统筹推进污染治理、总量减排、环境风险管控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全县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先后荣获“省级园林县城”“全省城乡环境优美示范县城”“省级生态县”等多项殊荣,并入列全国第二批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近5年来多次获得市政府环境保护工作年度目标考核一等奖。

推行“河长制” 江河有了“守护人”

7月23日一大早,马鞍镇险岩村党支部书记张寿伯来到村外的小河滩,察看是否有人在河滩上倾倒垃圾。“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我和其他几名村干部负责监督村子附近河段的卫生状况。发现有单位或个人向河里倾倒垃圾的,就立即向镇河长办报告,并监督整改。”张寿伯说,自从该县实施“河长制”以来,他每天都要到所负责的河段进行多次巡查。

“河流污染的表象看似在河中,但根源在岸上。因此,只要我们当好‘河长制’工作的监督员,在明察暗访中发现问题,并监督解决问题,就能将污染消灭在源头。”该县水务局办公室主任伍凤雏说。为督促做好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该县建立了“河长”责任制,同时还把水域整治的监督和管理责任延伸到村(社区)。

“为扎实开展‘河长制’工作,我县先后出台了《贯彻落实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方案》等文件,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副组长、17名县级领导为成员的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各乡镇成立乡、村两级河长机构。”伍凤雏说,通过“河长制”的实施,该县水务局对全县57个乡镇的主要河库名录、入河排污口排放位置、污染源等情况进行了精确调查,掌握了全县河库第一手资料,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流经该县的所有河流进行“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编制。

“目前,我县已完成嘉陵江仪陇段‘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编制。完成了流经该县24个乡镇、水域面积275.6公顷的河道水葫芦打捞和垃圾清理工作。”伍凤雏说,下一步,该县将按照“一河一策”方案,对流经全县的河流进行整治。

设置畜禽禁养区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为防止畜禽养殖污染,进一步改善和保护自然环境,助推全县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仪陇县在全县设置畜禽禁养区8个,并对禁养区内的65家畜禽养殖场实施关停。截至7月18日,已完成32家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停工作,9月底前将实现禁养区“零养殖场”。

“为鼓励禁养区养殖户尽快完成养殖场关停、拆除工作,我县制定了禁养区圈舍拆除奖补措施。”该县农牧业局畜禽改良站站长吴应强说,对于提前完成拆除工作的养殖户,还将按照拆除圈舍补助金额的10%至20%给予奖励。

与此同时,针对限制养殖区、适度养殖区内的规模养殖场,该县进行了规范化整治,责令业主采取“以种定养”的循环养殖模式,落实完善相应的治污设施,确保养殖污染物全部还田利用,不外排。并要求此后的新、改(扩)建的养殖场,必须先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相关部门还将建立日常巡查责任机制,落实乡镇、村(社区)干部责任,加大巡查力度,严把新建畜禽规模养殖场规划选址审批、建设、竣工验收和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关,严格控制新增污染源。

层层压实责任 监管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为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工作,我县在全市率先设立乡镇环境保护办公室,并先后制定出台了《仪陇县县级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仪陇县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实施办法》《仪陇县环境监管网格化实施方案》《仪陇县突出环境问题联合督查办法(试行)》《仪陇县环境保护职责分工方案》等系列文件,将监管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层层压实环保职责,强化督察考核,形成了整体、联动、高效的工作格局。”该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李奇介绍,该县近年来累计投资7.8亿元,先后建成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河西污水处理厂、29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和400余公里城乡雨污管网,全县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4万余吨。

“近3年来,我县共完成建筑施工扬尘治理项目26个、餐饮油烟净化治理项目53个、加油站废气回收治理项目29个、工业企业燃煤锅炉煤改气治理项目3个,关闭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0家,停产治理粉尘污染严重工业企业3家。”李奇表示,通过治理,今年上半年,仪陇县空气质量达标率达到85.7%,较去年同期上升15.4%。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