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主城区饮用水源将上移至搬罾水源地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1 08:18:30)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7 月 20日,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为了充分保障主城区饮用水源地安全,市水务局在保护主城区现有取水口的基础上,加大推进取水口迁建工程力度,同步启动实施主城区新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建设工程以及 主城区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设。

隔离防护 保护主城区现有取水口

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我市主城区现有4个饮用水源地,设置在嘉陵江南充段,分别为龙王井水源地(市第一水厂)、双女石水源地(市第二水厂)、白塔水源地(市第三水厂)、上徐村水源地(市第五水厂),设计日取水量分别为7.5万吨、18万吨、3.5万吨、5万吨。

除市第五水厂取水口外,市第一、二、三水厂取水口均处于城市核心区,群众活动较为频繁。为保护主城区现有取水口取水安全,市水务局编制印发了《南充市主城区现有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完成时限,并交由顺庆区人民政府、高坪区人民政府和南充康源水务公司负责实施。据了解,顺庆区人民政府、高坪区人民政府和南充康源水务公司对市第一、二、三、五自来水厂取水口进行了隔离防护,设立了标识标牌,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饮用水源地安全。

“为了保护饮用水源地安全,我们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坚决打击污染饮用水源保护地的行为。同时,增强群众和单位保护饮用水源地意识,今年我们就接到了两起群众举报。”市水务局水利综合监察支队支队长程锦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局开展了一系列入河排污巡查专项行动,巡查中发现3起直接向主城区饮用水源保护地排放污水的情况,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对相关单位进行了批评教育和法律法规宣读,并要求其按期整改。在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地,执法人员加大巡查力度和宣传力度,杜绝市民在该区域游泳、钓鱼等行为。

取水口迁建 确保饮用水源地安全

为保障主城区居民饮水安全,我市于2011年请示省政府将主城区饮用水源上移至搬罾水源地,同时关闭一、二、三水厂取水口,得到省政府批复同意,取水口迁建工程与市第四自来水厂建设打捆同步实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第四自来水厂(含取水口迁建工程)建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听取情况汇报,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今年4月和6月,市政府两次研究市第四自来水厂建设及取水口迁建工程问题,积极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管线敷设、土地租借、资金保障等问题。市水务局水政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市第四自来水厂设计日取水量45万吨,主城区居民用水量将得到有效保障。

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目前,市第四自来水厂取水头部的土建、设备安装、引水管道的铺设和取水泵房的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取水泵房正在安装机电设备。3个标段的原水管道施工已全面展开,其中原水管道1标段已基本完工,2、3标段正在抓紧施工,预计2017年10月底前建设完成,净水厂区土建工程已经进场,主体工程正在施工;2标段建设方案正在与有关部门协调完善,预计2018年6月底前完工。同时,为加快主城区饮用水源地迁建,2017年7月18日,根据《四川省抢险救灾工程项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市政府常务会议已议定,将南充中心城区饮用水源迁建及供水保障项目作为救灾抢险项目,市政府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南充康源水务公司负责组织实施,确保今年底前市第一、二、三水厂取水口全部关闭,届时,主城区饮用水源地安全将得到充分保障。

加快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设 保障城区应急供水

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在实施主城区取水口迁建工程的同时,我市同步启动实施了主城区新饮用水源地(搬罾水源地)保护区建设工作。

根据市环境保护局、市水务局编制印发的《南充市主城区嘉陵江新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方案》,新饮用水源地(搬罾水源地)保护区建设工作由南充康源水务公司组织设计单位编制完成设计方案,交顺庆区人民政府、高坪区人民政府分别实施属地范围内的新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建设任务。目前,保护区设计方案已经编制完成并分送顺庆区人民政府、高坪区人民政府,两区政府正在抓紧组织建设。

记者了解到,市水务局同时加快推进主城区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设。据悉,顺庆区永丰水库建成后,我市拟将其作为主城区应急备用水源,该水库位于顺庆区芦溪镇、永丰镇和梵殿乡交界处的芦溪河永丰支流响水滩处,已纳入2018至2022年全国重点中型水库规划。工程分水源工程和供水工程两部分,建成后可保障市辖三区应急供水水量水质要求。

5月,市水务局、市环境保护局组织九县(市、区)水务局、环境保护局,用近1个月时间,以交叉检查的方式对全市乡镇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建设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排查,目前正在收集、汇总相关数据信息,下一步将列出问题清单,落实责任主体,明确整改时限,严密组织实施。(记者 罗琴)

(原标题:多管齐下 保护主城区饮用水源安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