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部永定村入列省第三批传统村落名录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3 10:02:13)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因古建筑群保存完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南部县永定镇永定村最近被省住建厅、文化厅等部门列入四川省第三批传统村落名录。6月19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这座历史悠久的古村落。

古村里的红色记忆

永定村原名永丰村,地处南部与阆中交界处。在该村被人们称为梨子垭的古场镇,场镇里保存完好的古民居、场尽头的古戏台以及附近的清代字库塔,都见证了梨子垭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我们也不知道这个古村落形成于什么时候,我只记得祖辈们讲过,在他们很小的时候,这里便有了集市。”在一处古民居中,今年71岁的村民王楷章正坐在屋子里与邻居喝茶,见记者到来,便亲切地聊了起来。

“你们可千万别小看了我们住的这些看起来十分破旧的小房子,他们可结实了。”王楷章告诉记者,他所居住的3间古民居是他祖父流传下来的,自记事起,他便一直居住在这里。房屋以实木为主体框架,墙体为竹篾和泥浆,屋顶盖着青瓦,冬暖夏凉且十分坚固,经受住了几百年狂风暴雨的考验。

据当地村民介绍,这座名叫梨子垭的古场镇不仅历史悠久,而且还充满了红色记忆。新中国成立前,该场镇曾经是国民政府的乡政府所在地,并设有盐务所。1932年,受中共地下党的委派,生长于该村的革命烈士李仕修回到家乡,组织当地盐工、淘金工以及地主家的长工秘密聚会,宣传党的纲领,积极准备迎接红四方面军的到来。

后来,在李仕修等人的组织配合下,红军不仅在此建立了苏维埃政权,还组织当地300余名有志青年参加红军,发动1000余名群众成立了游击队和童子军。

村民酷爱文艺活动

当天上午,记者在永定村看到,当地村民正举行文艺演出,庆祝该村入列四川省第三批传统村落名录。

文艺演出中,稚气未脱的孩子们带来了流行歌舞《小苹果》、中年妇女们表演了广场舞《格桑拉》等节目,该村年逾八旬的莫汝顺老人还给大家带来了独角戏《老汉背妻》,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喝彩。

“通过文艺演出的方式举行庆祝活动是我们村的优良传统。”今年73岁的李仕浩是该村文艺演出队的队长,他告诉记者,受当地浓厚的革命传统文化熏陶,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该村涌现除了众多像莫汝顺这样酷爱文艺的村民,并自发组织成立了文艺演出队。每逢节假日和重大的庆祝活动,村民们都会创作和表演文艺节目。

“和乡亲们一起唱唱歌、跳跳舞,不仅能够锻炼身体,心情也更加愉快,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更加融洽了。”今年40岁的徐桂英是该村文艺演出队的骨干成员。她告诉记者,受该村浓厚文化氛围的熏陶,她小时候便非常喜欢唱歌跳舞。得益于这个爱好,后来,她成为了一名幼儿教师。“工作的时候,教孩子们唱歌跳舞,空闲的时候,则和乡亲们一起休闲娱乐,真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

目前,村里共有40余名群众自发加入文艺演出队,年龄最大的超过80岁,年龄最小的仅8岁。而该村在节假日开展文艺演出的传统,已经延续了60余年。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

“我们这里既有古村落,又有良好的自然环境。”观看文艺演出前,该村党支部书记李长敏带领慕名前来的游客,游览了梨子垭古场镇和附近的字库塔,还向大家介绍了该村目前的发展状况。

据了解,作为革命老区,以前受制于落后的自然条件,该村经济社会发展严重滞后。2014年,该村共有贫困人口9户76人。

据李长敏介绍,近年来,为了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该村不仅鼓励村民大力发展传统种植养殖业,还大力引进业主建起大型养殖场,发展特色养殖。

“入列四川省第三批传统村落名录为我们村带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李长敏告诉记者,目前,该村已聘请专业人士绘制了《永定村环岛湖规划图》,准备借助该村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山清水秀的自然资源,积极引进业主发展乡村旅游业,为村民的脱贫致富注入新的动力。(李果 王林均)

(原标题:入列省第三批传统村落名录 永定村迎来发展新机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