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华师大情书大赛 共收到198封情书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6 08:10:00)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当我们习惯用短信、邮件、电话等现代信息手段传递情感时,谁还记得用笔在纸上写下一封情书的感觉。日前,西华师范大学第五届情书大赛作品在华凤校区展出,吸引了学校师生与市民的关注。198封情书,写给山川湖海,写给至爱亲朋,写给大地万物,传递爱情、亲情、友情……

《梦萦嘉陵江》:献给嘉陵江的诗

“无声无息,是你,拥抱了这天地。奔流着的,是你的生命。命运的轨迹,交错在你眼眸里,你不言不语,流淌在风里。千年不改的,是你奔涌的姿态,你叫嘉陵,环抱着山水,滋润着土地……”伫立在嘉陵江畔,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大一学生梅雪荷绚写下《梦萦嘉陵江》。

梅雪荷绚来自新疆乌鲁木齐,在她的家乡,大江大河难以得见。2016年9月,梅雪荷绚来到西华师范大学第一天,就一个人去了嘉陵江畔。原来,梅雪荷绚在到校之前就在网上查阅了南充这座城市的资料,得知嘉陵江穿城而过,便想一睹嘉陵江的风采。

“每个地方都有母亲河,一条河流可以让人对这座城市更加亲近,第一次看到嘉陵江我就觉得很美,柔美又不缺乏力量,让我觉得有一种感动。”梅雪荷绚告诉记者,她相信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第一次见到嘉陵江是在夏天,蓝天白云,阳光灿烂,碧绿的嘉陵江将南充城两岸倒映江中,真是一江清水,一座城市!

想到这里将是自己读书学习的地方,梅雪荷绚称站在嘉陵江边,离家的孤独顿时消减了许多。

《我是蒲公英》:写给自己的情书

“这是写给我自己的情书!”西华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大四学生石成勇写下一首诗《我是蒲公英》,献给自己。“我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狂风把母亲花白的头吹散,我随着气流浪迹天涯。飘落在了黑狗身上,黑狗无情的把我抖落水中,沉沦,翻滚,我挣脱不了一波刚平一波又起的浪花……”诗里的蒲公英经历了落水、老鸦、寒冬等重重阻碍,最终在春天来临时,生长,开花。

“我可能比同龄人经历的苦难更多吧。”石成勇说,他小学时遭遇了一场严重的车祸,十年前又生了一场重病,躺在医院两个多月,由于家庭经济原因,他在工地上做过零工……石成勇用文字记录生活的艰辛与磨难,记录成长与成熟。

“我喜欢写诗,我的写作灵感都源于生活。”石成勇告诉记者,他曾以村里一名村干部抗洪的经历,写下一篇短篇小说《誓言》;爷爷给他留下一个筷筒,爷爷去世后,他写下散文《老筷筒》纪念爷爷。

记者采访时,石成勇正在进行自己的毕业旅行。“马上就要毕业了,工作已找好了,就像蒲公英,经历了寒冬,终将会迎来明媚的春天。”石成勇说道。

《十二封情书》:记录妈妈的爱

此次情书大赛,收到不少大学生写给父母的情书。其中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蒋薇以《十二封情书》,将身边朋友的感人故事记录了下来。

“这是小殊的故事,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蒋薇来自雅安,有一个好朋友叫小殊,两人是高中同学。小殊父母离异,跟着父亲生活,和母亲的关系比较淡薄。

“小殊在天津念书,经历了一次穿越大半个中国的音乐采风之旅,正是这次旅程改善了她们母女的关系。”蒋薇告诉记者,小殊从辽宁出发,经过北京、陕西、甘肃、云南,最终回到四川,途中小伙伴们规定不携带现代通讯设备。出发前,小殊告知了家里人,包括她母亲。“你每到一个地方可以给我打个电话报平安吗?”面对母亲在电话里的请求,小殊答应了。

每到一座城市整顿休息时,小殊都如约给母亲打电话。“妈,我到北京了。”“妈,我在西安”。“妈,在兰州。”“到云南了,快回家了。”……十几个电话,有时兴奋,有时匆忙,有时疲惫。历时近半年的旅程,小殊和朋友们用异乎寻常的毅力完成了音乐风采旅游。

回到四川的家中,小殊去探望母亲,在母亲的卧室里,她发现了被退回来的十二个快递包裹。按照时间顺序一字排开,刚好可以拼出她的路线图,收件地址和电话都是她无意间透露给母亲的住宿客栈,收件人都是她的名字。她坐在地上一一拆开包裹,有腊肉干,有抗生素,还有保暖衣。那个上午,小殊守着一地的包裹无声流泪。

“有人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母亲的情书太短,短到没有起承转合,短到没有抬头落款,短到只剩下两个字,一笔一画地写在收件人栏里。可惜小殊行色匆匆,来不及收到这绵长的情意……”蒋薇在文中这样写道。

蒋薇告诉记者,小殊妈妈快递的十二个包裹,让她回忆起每次挂电话的时候母亲总会说注意身体,放假就回来的话。以前觉得母亲太唠叨,却忽略了这话背后的担心和等候。

■相关新闻

情书大赛“走”出南充 省外投稿比例增加

4月25日,记者从西华师范大学风华文学社了解到,第五届情书大赛共收到198篇作品,其中外地作者投稿比例占三分之一,呈逐年上升趋势。

一名来自湖北省武汉市的作者多次投稿参赛,他叫戴璐。戴璐今年28岁,是河北省武汉市银行系统的工作人员。今年他写下四首诗歌赞颂老师。“我父亲是一名记者,他看到这个比赛觉得很有意义,就推荐我投稿参加。”戴璐告诉记者,西华师范大学举办情书大赛的消息是他父亲告知的。

戴璐以老师为题作诗,源于他对教师这份职业的尊重与情感。戴璐告诉记者,他从12岁读初中起就远离父母,在外地念书,加上他有慢性胃炎,所以班主任老师对他的照顾颇多;读高中的时候,戴璐和老师的关系也是亦师亦友。“对教师这个职业一直有好感,大学时还考了教师资格证,虽然后来没有当老师,但是和老师的联系一直没有断,逢年过节都要问候探望。”戴璐告诉记者,前两年一位老师患癌离世,让他感慨良多。

记者了解到,西华师范大学情书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影响力逐年增强,参赛人数逐年上升、影响范围不断扩大。“我们也会不断努力,将这个活动做得越来越好,希望让更多人了解西华师范大学,了解南充。”西华师范大学风华文学社负责人说道。(记者 罗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