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蓬安加速奔跑 打造全国知名生态旅游目的地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6 08:21:41)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蓬安记者站 郭安平 文/图

“蓬安正加速奔跑在与南充主城区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产业发展互动、城镇空间相融、城市发展共生、自然资源共享的快车道上。”近日,蓬安举行“融入南充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在听取了蓬安县近年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后,不少乡友啧啧称赞。

凸显优势 打造生态旅游目的地

如何利用好宝贵的自然资源,在“南西蓬” 同城发展机遇中凸显蓬安独有的绿色生态优势? 从蓬安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目标定位中可以找到答案:“建设嘉陵江畔大美公园城市、 打造‘成渝第二城’绿色生态主题功能区。”

蓬安立足绿色生态这个发展主题,着力实施“绿色明珠”“十园之城” 等行动, 通过培育产值100亿元的生态旅游产业,让蓬安跻身川渝一流、全国知名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蓬安依托嘉陵江流域资源禀赋,在全县范围内打造嘉陵江流域旅游景观带、森林康养文化景观带、最美丘陵乡村休闲旅游景观带, 集中打造100个特色生态旅游景观。”蓬安县旅游局局长何华平介绍,嘉陵江流域生态旅游景观带重点建设“百牛渡江”等60个特色景观景点;森林康养文化景观带主要依托国道318线蓬安段的自然生态优势, 重点建设20个生态文化景点;最美丘陵乡村旅游景观带主要依托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现代农业产业和文化特色,重点建设利溪花好月圆等20个乡村休闲旅游景点。

项目建设 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

日前, 由巴黎SHUXIN投资顾问公司投资的国际职业教育及康养产业城项目在蓬安签约落地,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占地约2000亩。这是蓬安在产业布局上主动对接市委“155发展战略”,大力实施该县“1135”产业培育工程的一个落地之举。

蓬安县的嘉陵江水上游乐项目已经试运行, 该项目仅仅是总产值100亿元生态旅游产业中的一个子项目。

在总产值100亿元的现代农业产业中,蓬安正加快“一园四带”农业产业布局, 快速推进占地超过100平方公里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 其中包括沿江蔬菜柑橘产业带、城郊观光农业产业带、平坝优质粮油产业带、 山区草食牲畜和经济林果产业带。

同时,蓬安正在加强园区基础和功能配套,沿链引进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优势项目, 全力建设省级500亿元产业园区。目前,蓬安正在依托嘉宝汽车、跃镁镁业等规模企业, 加强与长安、铃木的密切合作, 主动配套吉利汽车、北汽银翔,做强机械汽配产业。

交通先行 建宜居宜业生态城市

“南西蓬一体化发展赋予蓬安更多的生命力, 我们必须抢抓机遇, 交通先行,努力实现基础同网。”蓬安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张鑫表示。

张鑫介绍, 蓬安正在全力争取汉巴南铁路、成达万客运专线在蓬安建站,全力配合建设南充至蓬安轻轨、 营达高速公路、营蓬仪阆高速公路,建设好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加速形成“4423”道路交通体系,提升对外通达能力。

目前,蓬安正在高效建设绕城北路,加快推进凤凰大桥西延线工程, 打通城市外环线; 快速推进燕山大道标美路建设,完成营蓬大道拓宽工程,建成凤凰大桥锦屏北匝道, 畅通城市组团间的快速通道。同时,蓬安已规划建设锦屏新区3条主干道,建成凤凰新城东大街、滨河北路延长线,进一步拉大城市骨架;疏通凤凰大道至建设路、棉麻路至嘉陵第一桑梓景区等交通卡口,畅通笔架山公园进出道路,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新建轿顶山、笔架山公园,加快推进相如文化公园二期工程,建成凤凰生态公园停车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开工新建文体中心城市地标, 加快实施一品天下·蓬安会客厅项目, 进一步优化城市形象,让蓬安更加宜居宜业。

名词解释  “绿色明珠”

就是全面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工程,通过全民植树造林, 绿色美化城乡, 力争到2020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2%, 城市绿地率达43%, 真正实现“绿草遍地、 绿树成荫、绿满蓬安”的奋斗目标。

“十园之城”

包括白云山国家森林公园、 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凤凰生态公园、小锣山长寿公园、 笔架山运动公园、龙角山休闲公园、相如文化公园、 燕山古战场遗址公园、塔子山体验公园、山湾湖主题公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