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阆中全民阅读:随处可见书屋及读书人 已建成农家书屋501个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0 18:23:59)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记者 李霞)在这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四月,“书香天府.万卷南充”暨千年古城.万家书香阆中全民阅读活动在第22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拉开了帷幕。

古城万家书香 随处可见读书人

一本书,一盏茶,一世天涯。在一朵花开的时光里行走,在流年沉香间萦绕,静静回味,默默在文字间思量。

当记者走入阆中古城沁芳阁时,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幅画面;古香古色的四合院内随处可见读书人,大厅内、房间内、走廊旁、院落里……他们或端一杯茶,手捧一本书细细品读;或三五好友相对而坐,低声探讨书中的世界。

沿街而行,不觉耳旁响起了孩童的读书声;寻声而去,原来竟在侯家大院的院落里。入目的是十来个三五岁的孩子在老师鲜明的带领下,手持一本《七小经合壁》认真诵读着;一名小孩领读,其他孩子跟着诵读。“天地玄黄,宇宙洪荒……”。

古城内咖啡屋、院落、客栈、社区、小学……仿佛只要你能看见的地方便可随手拿起一本书阅读起来;记者发现20米左右的距离便会有一个书屋。

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王贞白说“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颜真卿说“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便有热爱读书的优良传统,读书能够增加人生的丰富性和厚重感,读书能够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现已建成农家书屋501个 书香校园100家

“以前很少看书,偶尔到书店看看;自从古城内建了很多书屋以后,经常转到古城来看书,至少每周要来一次,多的时候一周要来三四次”在状元府第的院落内,记者碰到了正在读书的市民李展女士。李展是阆中本地人,古城内的众多书屋方便了她的阅读,她说书屋和古香古色的古城“很配”,这不仅提升了古城的形象,更对阆中市民的文化素养以及修养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

位于阆中古城双栅子街48号的中国众筹图书馆,去年9月建成,开馆当天,来自新加坡、方塘智库图书、阆中诗词协会等国内外的众筹图书被摆放上展架,供游客和市民阅读。

众筹图书馆是中国第一座新概念图书馆,建筑面积达5000平方米,分为图书馆主体休闲阅读区、主题书店休闲阅读区、书香主题休闲住宿区和众筹纪念品销售区四个功能区。“馆内藏书近2万册,都是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捐赠。目前我们还搭建了图书网络捐赠管理平台,丰富图书馆的藏书种类。”图书馆负责人蒋继胜说。

据介绍,众筹图书馆通过网络和志愿者捐赠、现场购买三种方式筹集书籍,参与众筹者可获得古城旅游门票及在众筹图书馆消费的优惠权利。

此外,图书馆对每一本众筹图书都建立了二维码档案,众筹者可登录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平台,了解所捐图书的阅读数量、存放环境以及二次捐赠流向等信息。

“阆中古城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以来就是琅嬛福地。为传承古城文脉,2015年阆中市实施了‘千年古城.万家书香’项目;让阆中不仅成为一座充满书香的古城,更要成为游客在旅游过程中享受宁静的场所”阆中市文旅广局副局长王玭介绍到。

据了解,“千年古城·万家书香”项目启动以来,已在阆中市各社区、景区、机关、学校等地全面开展,除了将现有图书馆改造升级,现有场所打造成书吧、书楼、书房以外,还引进了多家主题书店。

据悉,项目实施两年来,一大批院落、客栈,包括国营景点都充实了书籍,让游客和市民在游玩的同时,享受到阅读的乐趣,感受到古城浓郁的书香。

目前,已建成李家大院、太阳圣火国际传媒书院、杜家客栈、世界知识出版社书院、四川旅游书院等大型书吧书院10家、社区书屋30个、文化茶园100个、书香校园100家、农家书屋501个。为适应时下的电子阅读趋势,阆中还将在社区书屋、古城大院、景区景点推出电子阅览项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