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互联网+企业+产业链 顺庆实体经济的突围之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1 08:02:17)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4月19日上午,顺庆区委、区政府主办的南充市“腾计划”高峰论坛暨中国丝绸产业网南充总部运营中心启动仪式上,由中国网库创建的中国丝绸产业网南充总部运营中心正式启动,此举标志着顺庆区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上又迈进了一步。

为大力实施市委 “155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建设,近年来,该区通过出台优惠政策、打造发展平台等措施,招引一大批优质互联网企业入驻,完善互联网产业链,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和专业服务。

政府牵线搭台 助丝纺服装企业“触网”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四川依格尔纺织品有限公司与中国网库正式签约,成为中国丝绸产业电商基地的金牌供应商,中国网库将为该企业的网上营销提供专业的数据、销售和信息等服务。

“中国网库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专业的展销平台。利用这个平台,企业将更具市场竞争力。”依格尔纺织品公司董事长张和才称,他与丝绸打了近30年交道,经历了南充丝绸产业的起起落落,“市委确定的‘155发展战略’,把丝纺服装产业纳入‘五大千亿产业集群’,这无疑给丝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生机和机遇。”

张和才认为,目前丝纺服装企业发展的最大困难是流通渠道不畅、信息资源不通,按照传统的营销模式,产品到达客户手中要经历很多中间环节,这对企业和客户都是非常不利的。“比如,10元钱的丝绸产品,经历批发商、加盟商、商场等环节后,价格高达80元。可以说丝绸产品贵在了流通环节。”张和才说,通过互联网,可以让企业直接面对顾客,减少中间环节,让企业利润最大化,也让群众以更优惠的价格购买到更优质的产品。

为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和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2016年8月,顺庆区政府与中国网库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中国丝绸产业电子商务基地”,着力打造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丝绸产业电子商务聚集区和电子商务培训基地,促进南充丝纺服装产业优化升级,解决传统丝纺服装企业招商、分销和销售方式单一的问题。

“政府牵线搭台,专业互联网企业指引,为传统企业转型发展拓宽了路径。”张和才说。

B2B服务 打造网上丝绸产业带

中国丝绸产业网南充总部运营中心位于顺庆区潆华工业园区绿地智慧城内。4月19日下午,记者走进该运营中心,干净、简洁的大厅让人倍感清爽,以橙色为主的暖色调装饰又让人感到动力十足。展示大厅内,来自各地的线下体验产品正在码货上架,另外一个房间内,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收集相关信息。

顺庆区网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海良告诉记者,目前,中国丝绸产业网是运营中心的核心平台,除刚签约入驻的依格尔纺织品公司外,此前已有顺成丝绸、宏兴丝绸等丝绸企业入驻,目前,入驻企业多达40余家。从后台各项数据看,运营效果明显。

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记者看到,中国丝绸产业网显示在国内主流搜索引擎首页首位。打开网站首页,各类精美的丝绸制品映入眼帘,供应、求购、限时折扣、加盟等信息为企业之间建立起了良好的沟通平台。

“我们提供的服务主要以B2B为主,所有数据都会给签约供应商。”吴海良说,以往企业销售产品卖了就卖了,没有留下有效数据。中国丝绸产业网除了为签约企业提供营销平台和推广等服务外,还为企业提供有效的数据服务,让企业掌握更全面的信息。

“南充有上百家丝绸企业,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互联网,为这些丝绸企业搭建更专业的平台,打造一个网上丝绸产业带。”中国网库董事长王海波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丝绸产业电商基地之所以选址顺庆,除了该区有深厚的丝绸产业沉淀外,市区两级政府领导的超前思维也是中国网库入驻南充的决定性因素。南充市委、市政府将丝纺服装产业纳入“五大千亿产业集群”,顺庆区不遗余力地推进互联网产业发展,这都给丝纺服装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

全国有众多丝绸网站,如何打造好中国丝绸产业电商基地?王海波介绍,将通过打造丝绸制品认证中心、构建丝绸大数据中心和建设丝绸金融结算中心等,让全国乃至全球的丝绸交易,都在南充丝绸产业网上进行。据介绍,中国网库是国内第三大内贸B2B电子商务服务公司和国内最大的单品电子商务聚集平台,在全国有210家子公司,致力于细分领域的电子商务平台打造与聚集,为实体企业提供基于行业细分的单品电子商务交易服务。

招大引强 完善互联网产业链

“通过招引优质互联网企业入驻,带动本地传统企业升级转型,不断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顺庆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松介绍,为大力实施市委“155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进程,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程,制定出台一系列互联网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并为企业的成长提供优良环境和贴身服务。

为支持电商企业集聚发展,该区目前正在构建“一城多园”结构,包括绿地智慧城、高新孵化园、双创加速园、潆溪职教园等在内的多类型平台,为互联网企业发展提供服务。“就拿绿地智慧城来说,除已入驻的中国网库外,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清华同方、大数据、九次方、浪潮等全国知名电商企业均已入驻。”该区相关负责人说,作为互联网产业入驻的载体,绿地智慧城在未来将涵盖政务服务、高效办公、创业交流、人才培训等功能,也将吸引软件研发、服务外包、网络平台、网络金融、网络教育等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入驻。

“越来越多的优质互联网企业入驻,将为本地实体经济转型提供专业支撑。”该区相关负责人称,从入驻的中国网库来看,该企业不仅为丝绸产业在互联网上打开了一片天地,也对本地传统企业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中国网库与“川北凉粉”签约,为其推出相应的“单品通”服务。

除为企业入驻搭建好专业平台外,顺庆区招商工作也在发生改变。

“过去我们招商只看公司实力,现在我们不仅要看公司的综合实力,还要看与我们的产业结构是否吻合,与我们的城市发展战略是否一致。”顺庆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该局认真梳理全区重点产业发展现状、承接能力和要素保障等优势,围绕市、区“十三五”发展规划,按照市委“155发展战略”要求,立足实际,编制完成了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的分析报告和促进工作方案,筛选出一大批优质重点对接企业。

一季度,该区成功签约清华大学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跨境电商产业园、甲骨文信息产业创新创业基地、九次方大数据产业园、暴风科技集团VR产业园等一系列知名互联网企业。(武婷婷 陈钧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